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育部: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开学 秩序井然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系统认真做好2015年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全国大中小学陆续开学,秩序井然。

开学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专门通知,对全国各地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首次采取各地自查、互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导学校开学条件保障、安全工作、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建设等情况。四川、江西等地组织开展学校安全整治、卫生防疫、收费规范、落实资助等检查工作,保障开学平稳有序。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药科大学等学校领导带头深入课堂、宿舍,通过巡视、听课、走访、座谈等对课堂教学、后勤服务等进行实地检查。云南临沧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已搭建509间帐篷,帮助152所受损学校正常开学,另有3所受损较重学校(在校生2516人)将于3月9日开学。地震中3名受伤学生均得到及时救治,无生命危险。

开学教育生动活泼。中国农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调研,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重庆大学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微公益、微漫画、微视频、微知识竞赛等为载体,生动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在听评书、诵诗歌、参加传统游戏竞赛的欢乐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开启新的学期。重庆市组织全市中小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小学、初中、高中分层次强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培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青岛市组织学生在寒假“参加一项民俗活动”“参观一个历史名胜”“学讲一个传统故事”“为长辈做一件事”“做一次文明宣传员”等活动,新学期开学以“寻找传统文化 践行文明礼仪”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展示活动成果。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举行社会实践成果分享会,让同学们讲述寒假期间参与返乡调研等实践活动的收获和体会,扩大活动成果。上海市把中小学开学第一周作为“安全教育周”,组织各校以应急逃生演练、防拥挤踩踏等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新疆清河县开学伊始组织师生学习交通安全、饮食卫生、传染病防控、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学雷锋”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传递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清华大学举办“学雷锋日特别行动·世界有你更有爱”系列活动,号召清华学子继承民族精神财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中国矿业大学开展“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主题活动,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弘扬雷锋精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组织开展“一句心语描述感悟”“一个榜样分享感动”“一点行动汇聚温暖”的“三个一”主题实践,挖掘优秀志愿者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大连综合中专“雷锋班”观看主题电影,学唱雷锋歌曲,续写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东北大学开展“甜心行动”志愿服务,以“奉献社会,义务劳动”“携手夕阳,敬老爱老”“共托朝阳,关爱儿童”为主要内容,走出校园开展对口帮扶。宁波市把传承雷锋精神与节约型校园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紧密结合,开展“爱校园、我志愿” “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 “唱响美德之歌”等主题活动。安徽师范大学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新雷锋”为主题,开展理论宣讲、爱心支教、环保实践、普法实践等活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东南大学医学院教师党支部与地方社区共建,开展义诊和健康讲座,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依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深入医院和社区开展老年人疾病自我管理教育和医疗咨询服务。河海大学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认证、考核和激励办法,推广手机客户端应用“志愿者打卡器”,实现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与个人、集体评奖评优挂钩,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喜迎“两会”胜利召开。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组织师生集中观看、收听“两会”实况,并通过网站、广播、报纸等,及时为师生带来“两会”资讯。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设“两会之声” “小薇看两会”等专栏,介绍“两会”知识,推送热点信息。吉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组织以“聚焦两会”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掀起关注“两会”、关注民生、关心学校发展的热潮。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师生纷纷表示,相信今年的“两会”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垒筑坚实的政治基础,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山大学学生刘盈利说,“两会”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期待本次“两会”成为让老百姓有更多改革获得感的新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周良书教授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很受鼓舞。他说“有权不可任性”,我要为他点赞,这体现了政府对权力的敬畏、事业的责任和群众利益的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