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网民期待2015更多省份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网就公众关注的16个热点问题展开网上调查,这已是人民网连续第14年推出两会调查。截至2月25日16时,近一个月的调查吸引了约350万人次参与,其中“教育改革”以近11万票列关注度排行榜第八,名次与去年持平。“收入分配”、“重拳反腐”、“经济新常态”分列前三位。

从投票看,网民认为,高考阶段教育不公最突出,目前高考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是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网民最期待2015年起实施的高考改革举措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可以看出,网民希望教育改革能促进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四分之一的网民认为高考阶段教育不公最突出

在“您认为以下哪个阶段教育不公最突出”调查中,24.98%的网民认为是高考,20.33%的网民认为是小升初阶段,另分别有18.69%、17.46%、13.89%的网民选择了中考、幼儿园阶段、幼升小阶段。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与其他考试相比,高考制度改革的力度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推出了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但从调查来看,人们对高考的公平问题仍最为关注,而困扰很多家长的小升初问题,也高居第二。

地区间招生录取的不公是高考存在的最严重问题

在“目前高考存在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调查中,30.53%的网民选择了“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比例最高。26.99%的网民选择了“自主招生领域腐败频发”,23.89%的网民选择“高考加分造假”,14.81%的网民选择“高考移民现象愈演愈烈”。

北京、上海等地比其他省份拥有更多上大学的机会是不争事实,也多受诟病。这项调查显示,网民对这种“地区间招生人数差异及录取分数差异导致的不公”关注度极高。

2014人民网的两会调查,则有32.45%的网民认为“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造成教育资源配置不公平的主要原因,有21.8%的网民投票高考分数的地区性差异导致资源配置不均衡,此外分别有17%的网民认为选择好学校在户口、择校费上的限制重重也使他们感到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公平。由于地域差异导致的不公同样最受关注。

2015年最期待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在“2015年起实施的高考改革举措,您最期待哪些”调查中,选择“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的网民比例最高,达到28.75%。选择“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由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分别只占15.91%,15.69%,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是“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这项调查结果可能与不少人的心理预期存在差距。网民对今年高考改革举措最期待的不是高校录取引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也不是对自主招生的规范,不是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而是希望刚性地“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这部分网民可能认为“一刀切”在当前仍是教育公平最大的保障,这种心理值得思考。

农村教育网民议论最多

今年人民网的两会调查,并没有设置与农村教育相关的选项,但出人意料的是,在两会调查与教育相关的网民跟贴中,对农村教育的讨论最多,占三成以上。

网民“百姓”: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

网民“东亚清空”:农村和边远山区教师待遇亟待解决。教师以职称定工资不合理,工资差距大,教师晋级腐败现象相当严重,教师积极性大打折扣。尊师重教地方政府不落实。希望中央予以重视。

网民“永远”: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

网民“一生平安”:为了稳定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希望政府制定好的激励政策。被分配到农村的特岗教师或招教的教师,在农村教不了多长时间就跑向城里了,或跳槽了,原因在哪里?在农村任教30多年了,工资依然低,上有小下有小,负担大。这都是问题。希望政府想想农村教育。国民素质的提高关键在农村。

而2014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一项,有46.49%的网民选择“投入低、好学校少、教学质量不高”,35.39%的网民认为农村教师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造成了农村教育质量问题。可见,时隔一年,网民关注的问题仍然集中于农村教育投入低,教师流失严重等焦点问题。(记者 贺迎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