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育部发26条高招禁令 严禁高校恶性抢生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通知》逐项细化明确了2015年推进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工作要求,首先是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继续采取扩大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加大来源计划存量调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降低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等措施,进一步增加中西部地区和录取率相对较低省份的跨省招生名额,同时要求高校在本校网站向社会公开招生计划分配的原则和办法,接受社会监督。

其次是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效人数,努力形成保障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这两点是回应了公众对于学校的公平还有关切,实施这个政策,从总体上来说,还是应该谨慎,不能认为这一个方法就是一个万全的解决之策。长远的来说,一定有一个大的前提,只有对学生的评价,它是一个专业的、客观的、公正的,它才有可能针对实现这种实质性的公平。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前提,老是指望着学校分配,老是指望着这种迁徙,它会带来另外一个不公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应该综合的考虑,尽可能通过专业、公开、公正这样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

依据教育部的要求,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

储朝晖:加分的历史源头主要是行政权利在行使照顾政策。取消加分,我认为有利于更加专业的去对学生进行评价。尤其是一些地方的加分,同样存在主观因素在里面,所以尽可能取消加分,现在我们这个权利不够规范的情况下的运作,是积极的做法。在自主招生这一块,我们一定还是要积极的去推进,因为自主招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方向。所谓自主招生,就是把过去的政府招生改成为学校招生,政府招生因为跟招生的直接关系差的太远,而学校招生由学校自己去培养,跟他的直接关系、利害关系要更加密切,所以长远的来说一定要学校招生,向这个大的方向发展。

同时,为了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26个不得”,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对招考录取各环节进行了细化规范。

除了对高校招生计划、录取考生公示等方面提出要求外,还对高校恶性抢生源的做法进行了规范,比如:不得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向考生违规承诺录取或以“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不得向中学、考生及家长收取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等。同时,对高中也划了“红线”,要求“不得出具与事实不符的考生推荐材料、证明材料等或在考生综合素质档案中虚构事实或故意隐瞒事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