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不争资源不打架能否试点综合高中

针对目前普通高中和中职“互相争资源、互相打架”的局面,前不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建议,教育部要成立高中教育司。成立高中教育司,固然可以从管理体制上,解决条块分割的问题,但却无法解决当前存在于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根本问题。

我国将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分开,由来已久。普通高中重视学术,职业高中重视技能,这看上去更有利于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但在现实中,却存在诸多问题。

首先,初中学生毕业选择普通高中还是职业高中,并非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而是根据中考成绩。近年来,各地政府为完成中职招生规模与普通高中1:1的目标,压缩普高的招生规模,增加中职招生数量。但是,这个结果并非源自学生的自主选择。随着生源的减少,考虑到社会对普高的现实需求,各地又出现保普高的倾向:2013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674.76万人,而全国普通高中招生822.70万人。当初花大投入建起的中职学校,有的被闲置。

其次,对于中职,目前普遍存在社会、教师和学生认可度低的问题。有不少学生进入中职后,觉得自己未来十分迷茫,开始混日子,而一些中职校,也不认真办学,利用国家的中职助学金制度和一年学知识、二年学技能、三年顶岗实习的政策,在三年级时把学生作为学生工输出牟利。同时为了吸引学生,有的中职学校以中职名义招生,却进行以参加高考为目的的普高教育。

根据国家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未来中职学生可以通过单招、分类考试、自主招生等方式,更方便地升入高职(专科和本科)。在目前崇尚学历的社会环境中,中职校普高化会进一步加剧。

那么,为何不考虑将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融合在一起呢?此举至少有以下多方面好处。

其一,避免过早对初中毕业生进行分流,让进入中职校的学生自感低人一等。在我国农村,初中毕业不能升入普通高中者,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选择上中职,而是外出打工。如果普高和中职融合,这一情况将有望得到扭转。

其二,充分整合中职和普高资源,给所有学生更多的课程选择。如果中职和普高融合,那么,一校之内,可开设学术性课程、技职类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两类课程的学分可以互认,学生通过高中的学习,尤其是技职课程的学习,发展对职业教育的兴趣。至于高中毕业学生究竟选择上培养学术性人才的普通高校,还是进行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等职业学校,则由学生自主选择。

按照目前中职、普高分设的体系,我国即便推出了分类高考,技能型高考也只能是中职学生的选择,而难以成为普高学生的选择,普高、中职学生还是在不同的轨道上发展,而不是自由、自主选择。

其三,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品质。在综合高中开设技职课程,进行职业技术教育,让职业教育成为和普通教育平等的教育类型。更重要的是,这可消除“学生工”现象,学生会在学校学满3年时间。至于技职课程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则完全可以通过课程内容的设计实现。

从国外中职教育的情况看,当前采取综合高中办学模式的居多。美国和加拿大都设立综合高中:美国于1917年推出《史密斯·休斯法案》,确立了以综合中学为主要力量、普职融合的中等教育体系;在加拿大,综合高中通常开设160~170门的课程,其中有六七十门技职课程。英国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把中学分为文法中学、技术中学和现代中学三类,又在上世纪70年代,制定了《综合中学设置促进法》,此后综合中学快速发展。虽然近年来英国也在对综合中学普职融合的方式进行修正,但综合中学还是中学的主流。

很多人担心,在综合高中内,就是开设技职类课程,技职类课程也会被边缘化,由此影响职业教育质量。问题是,目前的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就有保障吗?

笔者认为,我国能否整体梳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战略,考虑取消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的划分,不要只追求中职教育的规模和形式上的发展,更要注意人才培养的内涵和品质。在当下,不妨在一些省市,进行融合普高和中职、建设综合高中的试点,而不再是中职和普高分类发展。

(熊丙奇 作者为教育学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