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聚焦高校民主生活会:批评之风回来了

批评之风回来了

——来自4所中管高校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报道

编者按

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管高校2014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相继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本着从严从实的要求,经过学习文件,征求意见、相互谈心,查找问题,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呈现了一派新风和气象,本报记者对其中4所高校进行了采访,现将报道呈现给读者。

“批”出刺儿,“评”出味儿

【时间】 2015年1月7日

【地点】 中山大学中山楼701会议室

【镜头】 “春声同志过去长期做行政工作,主要是对事,作为常务副书记,现在你做的是党务工作,更多是对人。你做人的工作还不够深入细致,这本质上是党性原则不强的问题。”

屋内,中山大学领导班子11位成员正在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一位发言者直言:“光美同志没有保持党员的朝气。过去你思想活跃,看问题很尖锐,但这几年,好像‘老成’了很多。学生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我感到,你在落实政策中还是有点循规蹈矩。”

甚至,有人不客气地说道:“熹平同志是数学专业出身的领导,逻辑性很强,但问题就在于什么事情都太讲逻辑了,你还是要进一步解决好从科学家到现代大学管理者角色转变的问题,沟通、协调、体恤各种不同的事情。”

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严肃主题下,批评与自我批评越来越“辣”,班子成员之间提出的意见总计75条。室温怡人,但大部分人的额头还是沁出了汗滴。

“讲话时和平常的语气都不一样。”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郑德涛几次提到对这次民主生活会最深刻的印象。他首先向自己发炮:我曾一度认为,从严治党落实到学校的某些具体工作中会面临两难选择,例如科研经费的管理,管得过宽,会导致越来越多的教师特别是学校的大牌教授们踩“红线”、受处分;管得过严,教师们无所适从,影响工作积极性。这种模糊认识,说到底是政绩观的错位在新形势下的反映。

不绕,不躲,不虚。其他成员于是放下顾忌,纷纷“刀口向内”。

党委副书记李萍剖析自己在学校班子服务15年,久而久之产生了自我满足的情绪,在思想上、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有所放松;副校长黎孟枫坦承宗旨意识不强,对师生关心的问题,如校区资源统筹等工作抓起来时松时紧、不够持续深入。提提神,副校长魏明海指出自己对有GDP指标意义的工作更加重视,或多或少掺杂着个人的进退得失;醒醒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亚萍批评自己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认识还不够到位,在会议上对非自身直接分管事项参与讨论的主动性不够。排排毒,副校长李善民深挖疏离群众的根源,归因于缺少当好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的责任感;补补钙,副校长余敏斌自揭求稳怕乱的疤痕,查找到贪图安逸思想自觉不自觉地削弱了干劲和冲劲。“我没有完全克服官僚习气。”副校长马骏给自己挑刺,“暑假期间研究生院装修,我因为在行政楼有办公室,就没有使用研究生院的办公室,也忽略了对同事的关心。直到有一天接到电话赶回研究生院,才发现到处是刺鼻的油漆味道,甲醛超标。那一刻我才急忙去向相关部门反映,安排临时办公地点。至今回想起来,仍感万分内疚。”

敢于栽刺,勇于自刺,中大的民主生活会“严”字当头,会前已先后开展集中学习6次,召开座谈会16场,收集意见12类202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65次。

“总书记提到的‘七个有之’,是对党建新常态下各种问题的严厉告诫。我们的班子成员中仅有3位是专职领导,其他同志都是‘双肩挑’,并且大都有海外留学背景。这次民主生活会让我们对大学工作中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关于任人唯亲、排除异己的问题,学校警醒要从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入手,绝不容许搞‘近亲繁殖’;关于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问题,学校警醒要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上克服门户之见、坚持‘五湖四海’……谁能说‘七个有之’与高校无关?”郑德涛随手拈来一例:去年某学院引进一位“千人计划”人才,有位准备全职回国的美国教授是理想人选,但是当时几家高校正纷纷开出条件争取此人,于是学院便同意考虑该教授开出的担任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的条件。情况报至学校后,分管人事工作的副校长约见该名人才,表示中大可以在其团队建设、科研启动经费、场地配备、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尽可能的倾斜支持,但不能承诺给予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岗位职务。“吸引人才不能靠给负责人帽子,大学不允许搞变相封官许愿、弹冠相庆。”

【直言】 上次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时,我解剖自己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经过一年,感觉自己整改得不错了,可是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春声同志却认为我这思想病灶仍然未消,我往深里查摆,确实如此。“尖锐”与“和风细雨”对人的触动完全不同,“当面锣”、“对面鼓”才能增进共识。当然,前提是坦诚相待,实事求是。

不少同志感慨:这次民主生活会,就像上了一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课,有“党味”;指名道姓,动真碰硬,有“辣味”;贴近高等教育实际和服务师生实际,接地气,有“鲜味”。最重要的是,提出39项整改任务,注重成果转化,如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704套周转房、召开600余名教师参加的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制度宣讲会,留下了“余味”。

——郑德涛 (本报记者 张春丽 吴春燕)

担责任不做“和事佬”

【聚焦】“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教工党支部组织活动很少。”

“我调研走访没有沉下去,联系的‘官众’多,联系的群众少,考虑‘精英’多,考虑普通教师少。”

“以前的民主生活会多少是在走形式,用成绩代替反思,甚至变成了‘表扬与自我表扬’。现在,大家完全从思想根源上考虑自身存在的问题。”

“当我回忆起这一幕,依然会脑门冒汗。”1月6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一直自认为敬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维维被批“官僚主义”。和他一样,尽管事隔月余,不少班子成员仍然感叹“辣味十足”。

“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表示。

民主生活会不只令人脑门冒汗,就连会前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也有人感到“压力很大,下不了笔”。有的同志越写越感到思想上的困惑,“我们有这么‘坏’吗?平时看,我们工作起来都挺尽职尽责。”

胡凌云认为,“这是因为参照系不同,现在,我们要拿焦裕禄、雷锋作对照,比出不足比出问题。”

“以前的民主生活会多少有些走形式,用成绩代替问题。现在的变化是,大家完全从思想根源上反思自己的不足,如有的同志检查自己有守摊的思想,敢于担当不够;有的同志检查自己有老好人思想作怪,不敢开展批评;有的同志检查自己有显示度的工作就多做,难做的有矛盾的就绕着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说。

在副书记张维维看来,“要找自己的缺点并不容易,其他人比我们看得更清楚。”他和校长怀进鹏的谈心交流远远超过了原本计划的时间,后面的同志等了将近一个小时。

批评别人,更要剖析自己,不做“和事佬”。张维维感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风气又回来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大家出于公心,开诚布公可以无话不谈。”胡凌云告诉记者。

理论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一环扣一环,这次民主生活会汇总了各方面整改意见65条。从师德师风建设、招生管理风气到党风廉政建设,会上,每个班子成员针对群众和民主生活会上摆出的问题,主动担责——

“班长”胡凌云查找的问题是,“学校现在正处于转型期,我对如何通过改革推动学校从‘规模依赖’的扩张型向‘目标驱动’的内涵式、前瞻式转变的研究不够,我化解难题的办法不多,攻坚克难的担当不够。”

紧接着,校长怀进鹏对书记胡凌云提出批评:“学校确实存在办学浪费现象,你作为一把手,关注不够,措施不力。比如在教学仪器方面,各院系普遍存在利用率低的问题。”

怀进鹏也进行了自省,“我工作谋划与指导不够,仍存在战略把握、深入调研和目标蓝图沟通动员不足。”

胡凌云对怀进鹏也提出批评:“这和整个班子积极性调动不够有关。你调动整个班子的积极性做得不够,和副手交流还不够。今后要注意加强与各位副职之间的联系和探讨、交流、沟通,提供班子的整体工作效率。”

常务副校长徐惠彬反思:“自己分管人事和财务,牵涉面大,我调研走访没有沉下去,联系的‘官众’多,联系的群众少,考虑‘精英’多,考虑普通教师少,倾听一线教师意见不足。”

纪委书记纪素菊检查说:基层廉政监督责任不到位。副书记魏志敏坦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工作不够。张维维反思:在离退休工作问题上,方式方法欠缺……

实际上,自2014年初第一次民主生活会后,北航的校园里就出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为了解决师生办事“反复跑”“绕圈跑”的问题,学校设立了综合服务大厅。与师生紧密相关的135项日常事务,包括户籍、学籍、毕业生出国等事项都能在这里得到“一站式”解决。而和学生息息相关的食堂、教师们关注的住房问题、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现象,也在整改中得到体现。

【直言】 在书记胡凌云心中,整改的终极目标是“推动学校转型”。

“实现起来非常难,大概需要五到十年,这是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今年和去年两次民主生活会,刚好为我们提供了契机和突破口,可以努力推行下去。”

“对于大学来说,转型包括两个部分。在教学层面,要从以教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研究型;在科研层面,要从以工程应用为主转型为以创新发展为主。转型推动起来非常困难,进程也比较慢。因为这不仅是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还有教师的观念问题。通过这两次民主生活会,对班子成员和普通教师触动都非常大,我们就利用这个契机,进一步推动转型。”———胡凌云 (本报记者 姚晓丹 陈鹏)

不怕辣、怕不辣

【聚焦】 三年前的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拿到一张“高原多高峰少”的成绩单——作为拥有79个一级学科的百年名校,前五名拿得挺多,可拔得头筹的却不够多。

学科建设,到底应该怎么搞?这个让浙大师生一直觉得有些“抬不起头”来的心病,在新一轮征求意见环节中不断被聚焦——

“有的领导管学科经费缺乏科学性,上半年口袋抠得死,到年底又突击花钱,‘竞争式’‘撒胡椒面式’地下经费,应该让每个学科拿出‘诊断报告’,跟踪发展、动态评估。”

“有领导有追求政绩GDP的倾向,过频、过多地成立研究院、中心,‘山头林立’,一定程度上稀释了资源,不利于学科协同发展。”

“有的领导管理思路摆不脱‘一刀切’,国家重点实验室缺乏专门政策和一定的经费支持,许多实验室每年评估时疲于奔命,甚至濒临被‘摘牌’的边缘!”

…………

一条条热辣的意见,直指浙大长远发展的核心,也切中当前高校冲击世界一流的病灶。

一连三场院系征求意见座谈会,让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很吃惊。几位院系主任不约而同地提到同一个问题:学校别只忙着加强校机关的作风建设,院系机关也得好好整一整“慵懒散”的坏习气,更重要的是提升素质,提供一流的管理服务。

邹晓东说:“我原以为院系机关直接面对学生,问题不会太大。如果不是面对面,怎么听得到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以前思想没转过来,总给自己找借口,不是觉得自己去了老师同学放不开,就是被一些事务绊住脚,老是委托组织部或党办的同事去开意见征求座谈会。久而久之,自己像是‘聋子’‘瞎子’,脱离了师生,也容易导致工作偏差。”

那么,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究竟该怎么开?

“过去开意见征求会,维度很单一。只是和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千人计划等代表谈,偏听则暗。”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认为,征求好意见、找准问题,首要一点就是征求对象要体现广泛性、代表性,不能以偏概全,“群众意见要全方位地听、科学地听,听取意见后认真整改,用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抓出成效让师生满意,是检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主要标准。”

而就为了准备这次民主生活会,浙大先后召开13场“面对面”专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向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党外人士等征求433条意见建议;向102个中层领导班子发放征求意见表,“背靠背”地收集264条意见建议。此外,还有7次书记校长有约、来信必回的书记校长信箱——这些多维度征求群众意见的举措,为浙大开好民主生活会赢得了最鲜活的声音、夯实了群众基础。

“以前听到意见觉得脸红坐不住,现在却觉得很振奋。”时任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认为,大学发展取决于调动起每名师生的创造性。

“只有真心沉到群众中,去听他们的苦与忧,才能真正地发现问题。”去年12月,接到学生投诉的金德水甩掉工作人员,独自前往男生宿舍暗访,捞到了不少“干货”,“楼道里每个洗澡间只有1平方米,学生连放衣服的地儿都没有,洗完澡只能百米冲刺跑回去。”“宿舍用的四人型钢管床6条腿不平、抓地不牢,上下床或者翻个身总是吱吱呀呀,严重影响同学们的睡眠。”

变化的,除了会场上火辣交锋、会场下俯下身子的校领导,还有师生意见从激烈到理性的转变。回归的,除了领导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还有师生日益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因为积攒了很长时间,上一轮民主生活会上有的师生意见很激烈;随着第一轮整改的开始,这轮意见明显趋于理性和缓和,绝大部分聚焦在学校未来发展上。”林建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所有意见,也已经分类归纳,写在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方案里,并明确了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责任。

“下个学期,我们将改革学科扶持方案、改造学生浴室、更新宿舍铁床,脚踏实地地做几件实事。”金德水表示,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既是一次自我剖析,也是一回思想洗涤,更是一场精神启迪,“用‘望远镜’看学校,用‘放大镜’看自己,民主生活会要变成一种新常态。”

【直言】 民主生活会带来了敢言能言的风气,也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好作风重新回归。原来校领导班子开会,大家觉得知识分子脸皮薄,话前想三分,轻不得也重不得;现在大家脸皮都“厚”了不少,对别人给自己提的意见总是觉得不够辣、不过瘾。

思想的转变,一是取决于整体上直言纳谏环境的滋养,二是得益于沉到群众中,广开言路征求意见的做法。只有听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才能找到把自己摆进去的“坐标系”。——金德水(本报记者 邓晖)

谈心谈出了汗

【时间】 2014年12月26日

【地点】 武汉大学行政楼一会议室

【聚焦】 “正职满手抓,副职不说话”究竟谁的问题大?武汉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一开始就直面现实,从讨论这个问题入手。

“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如何做好分工负责、分级负责?”

“一些具体事务要授权给分管校领导决策。”

“为什么不发表意见?你履职的主动性有待提高。”

党委书记韩进和校长李晓红首当其冲,面对尖锐的批评。会后,班子成员发现:自己问题的“账单”上都有一笔。

一整天的会议下来,11位校领导共“收获”64条批评意见,决策科学、个人作风、如何处理学术工作与管理工作的界限……虽然汗流浃背,却也排毒养颜。

“问题提出来,是对工作的极大促进。比如‘放权’这个问题,我和校长其实是希望少管,特别是具体的问题,可是最后事儿都堆在你这来了。民主生活会之后我们就在讨论用一些具体的办法改进。”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说。

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质量需要提高,但实质到位不容易。比如统一认识,有人觉得我做的事情不一定要讨论,有人觉得自己不明白的事情就不说话了。这样一来,一件事情在会议上通过了,但并不是真的有统一认识。这是工作方法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民主生活会会议之前,武汉大学领导班子进行了一次深入的“谈心”活动。

总会计师应惟伟谈心时给校长李晓红提意见:“你在和地方合作方面力度还不够大。地方愿意提供优厚的条件和武汉大学这样的高校合作,但是你担心过多的合作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武汉大学资源分散。”

校长李晓红也对应惟伟提出意见:“你对分管部门要求不够严。该吼的时候要敢吼,我都替你吼好几次了。”

书记韩进在谈心时也对应惟伟提出批评。“你不能只拘泥于财务工作的具体事务中,要做懂大学教育规律的高校财务管理者,懂财务的教育家。”

武汉大学领导班子在谈心时做到“三必谈”:学校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和联系院系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谈话谈心。谈心把互相之间的看法摆在桌面上,红了脸,出了汗,却也有了直来直往的沟通效果。

“比如懂财务的教育家,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因为搞财务的人凡事讲规矩,比较保守。学校各院系的经费,如果只从财务工作的角度思考,很容易按照以往的惯例和数目划分。大学要优化资源配置,像学科建设,重点发展哪些,哪些要支持?哪些要减少?你如果不懂、不思考这些,可能是个好会计,但不是一个好副校长、好高校管理者。”应惟伟说。

“班子成员前期把谈心当作一个任务,利用工作会议、随堂听课、个别谈话等各种机会,主动与教师、干部、学生甚至校友交流,听取意见。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说明他有收获。”分管党建的副书记黄泰岩说。

谈心活动让班子成员变得“敢说”了。此前,学校某部门准备提拔一名副职,由书记、校长在内5个人组成的干部小组提出用人建议,拿到校常委会,被否决。常委们认为这个职位应该由学术水平更高的人来担任。

应惟伟说起一个校领导班子决策讨论时候的细节:“书记校长一般都是最后发言,大家先谈。这样大家就比较好讲自己的真正看法。”

【直言】 “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都受益。通过这种沟通,互相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了。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要转化为下一步的具体行动。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思考,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等方面加大力度。”

——韩进

“既有脸红出汗的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团结。批评很犀利,但都是有利于建设,有利于个人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老传统,也是今后工作的新常态。”

——黄泰岩(本报记者 李玉兰 夏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