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二孩妈妈”遭遇职场“软壁垒” 晋升通道受阻

2013年年底,我国推出“单独二孩”新政。随后,各地政策纷纷落地,为“二孩”们的出生加了一把力。

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孕育第二胎,一些“二孩妈妈”在职场中频频遭遇“软壁垒”。“软”,是指这些“二孩妈妈”遇到的事情往往不是违法事件,但这些“软壁垒”难以逾越。

生二胎堵塞晋升通道

2009年,陈燕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优越感很强——除了学习成绩优异,在校读研期间,她结了婚,也生了孩子。所以,在参加哈尔滨一家国企应聘时,已不需要再休婚假、产假的她轻松过关,顺利进入了该企业工作。

进入企业后,陈燕干得风生水起,很快就成为业务骨干。2012年年末,单位进行新一轮人事改革,面向全体职工竞聘中层干部。笔试、演讲、领导打分、群众测评,陈燕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主持工作的部门副主任。

2014年4月,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的陈燕怀孕了。根据“单独二孩”政策,她和丈夫办理了准生证。尽管有着强烈的妊娠反应,但是陈燕依旧坚持不请一天假。

可就在她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单位开始了新一轮的岗位竞聘。单位人事部门通知她说,陈燕所在的部门要重新竞聘一名副主任,而她本人不能参加竞聘。

“为什么?”陈燕十分不解。

“因为你怀二胎了,以后照顾两个孩子肯定忙不过来,是要耽误工作的。”人事部门告诉陈燕,不仅是她一个人,单位其他部门的女同事,凡是怀孕生育二胎的,都不能参加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但依旧可以在原部门做普通职员。

听了人事部门的解释后,陈燕又气又恼。她不明白,自己努力工作,为什么因为要生个二胎就让领导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呢?此前主管领导还曾私下向陈燕透露,只要在主持工作期间继续保持成绩优异,聘为部门正职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情绪波动剧烈,陈燕还一度出现了早产的迹象,不得不在家休假保胎。

最终,陈燕所在的部门来了一位非科班出身的业务外行,接替陈燕的副主任工作。让她哭笑不得的是,已经是普通职员的她要在家一边休假保胎,一边指导新来的顶头上司如何处理工作。

进退两难只能默默忍耐

雨欣也曾经想要在工作上干出一番成绩。但是,在她生育了二胎之后,和陈燕一样,晋升之路基本被堵死了。

雨欣就职的是一家私企广告文化公司。作为业务统筹,她处于公司的上下连接位置,客户、设计员、印刷厂、财务都是她的联系对象,各种排期、催款也需要她一一过问。

生育二胎后,雨欣的工作和生活搅和在了一起。

虽然,单位允许她在哺乳期内享受工作时间内回家喂奶的待遇,但因为是第二胎,主管领导在雨欣休完产假回来后暗示她,作为私企,能够保证她的各种产后假期待遇已经是“额外开恩”了,所以,喂奶只能是在工作稍有空闲的情况下赶回家去。

为了给孩子多喂几天母乳,雨欣不得不低头接受这样的条件。有时,她一天多次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

尽管如此,雨欣还是因为照顾孩子而影响到了工作。为了减少领导对自己的“厌恶”,更为了不失去这份工作,雨欣经常借口孩子年龄、身材相仿,在给孩子买衣服的同时给同样是孩子妈妈的主管领导也带上一套。

在雨欣的公司,业务统筹更多的是安排给一些有提拔前景、能够吃苦的人来做的。眼看着自己已经提拔无望,可还在这样繁忙的岗位上工作,自己实在是有些力不从心。“不求上进”的她横下一条心,既然前进无望那就后退吧——当她申请调到一个工资虽少但相对清闲的内勤岗位时,她得到的是一个令她“终身难忘”的白眼和冷冰冰的回复:“公司不养闲人,要是觉得太累就回家专职养孩子。”

雨欣觉得,为了两个孩子,她什么都可以忍,只是不知道能够忍到哪一天。

双方协商争取利益最大化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不断推进,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成为不少职场妈妈必须考虑的问题。

一项针对“单独家庭”生育“二孩”意愿的调查显示,因为既忙工作又带孩子,可能会影响工作、失去升迁机会,25%的受访者放弃要第二个孩子的机会。

一位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招聘方面,是否生育二胎确实是女性求职者能否被录用的重点考察内容之一,企业会尽量规避将来因为生育问题而产生的劳务纠纷,“企业用人是要考虑效率和效益的。”

“从现有法律规定上看,‘二胎妈妈’们遇到的许多职场‘软壁垒’并不违法。”康福军律师分析称,国家通过《劳动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对于妇女在怀孕、生育、哺乳期所应得到的待遇都做出了硬性规定。在国家推行“单独二孩”政策后,各地也都出台了相应措施,以保障职场妇女得到和生育一胎时一样的待遇。“但是,这些法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确实在‘二胎妈妈’个人承受能力与企业用人期待方面出现了矛盾。”

康福军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更多的时候需要由企业和“二胎妈妈”通过协商来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

“‘二胎妈妈’要面对现实,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企业方面也不要意气用事,要从长远、全局考虑问题。毕竟,‘单独二胎’是国家允许的,通过与员工的协商沟通,才能展现出企业人性化管理的一面。”康福军说。(本报记者 张世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