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育设施不必与信息时代“龟兔赛跑”

教育设施装备不必与信息时代“龟兔赛跑”

时代不一样了,科技手段和互联网冲击着各行各业,连教育行业也开始变得与时俱进起来。日前,三水召开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区域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与此同时,第二批区级教育装备建设项目将在今年5月前完成。

教育水平改造提升完成之后,在许多学校,黑板不是笔者记忆中的那块纹理颗粒粗细不匀的水泥黑板,取而代之是彩涂钢板材质的黑板,可左右滑动,在其后面再固定地安装一块LED触屏式的全媒体一体化操作界面。老师不再手写备课,PPT课件成为趋势。

信息化教育设备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改造升级项目,笔者每次参观项目时,心里总有一个疑问:教育局每年提供给学校提升教育设备的专项资金,学校用于添置这些应用设备到底明智否?要知道,科技手段不断进步,这些设备在今年是最前沿的,到明年或者后年呢?这些设备会否变成五年后师生眼中的“留声机”?

事实上,学校教育装备的更新无异于果粉对于每年一度的苹果手机上市的追赶,如今iPhone6成为果粉们的心头爱时,iPhone4已经沦为苹果渣。最后会发现,半年后,iPhone6也会被第七代取代。科技进步是一条向前的单行道,而用于购置设备上的资金却常有尽头。

那么,问题来了,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硬件设施,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

外在设施条件的改善真的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吗?没有这方面的数据,没有人能够肯定回答这个问题,就如没有人能肯定现在的互联网技术让现代人学得更多更好。相反,随着众人沉迷于网络时间的增加,吸收碎片化的信息,为此,尼古拉斯·卡尔写作了《浅薄:互联网如何毒化了我们的大脑》一书,他认为,现在的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同样改变了我们大脑思维的方式,专注力下降,思考难以集中和深度化成为众人患的“时代病”。

甚至,美国焦虑障碍协会表示,中学生课堂越来越多使用高科技,容易让孩子从小患上社交障碍症,建议禁止在课堂使用高科技手段。而对于中国来说,则可作前车之鉴,根本无需将多媒体高新技术设备搬进课堂。

因为,从逻辑上讲,设备与教育的效果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不然,江苏连云港的海头中学的实践经验不会被教育界拿出来分享。海头中学是比衡水中学“更乡村”的学校,这所学校根本没有花多少钱,就利用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只是把所有的资源都交给学生使用,学校所有的机会都交给学生把握。

比如在这所学校,校园里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可地上却没有垃圾;学校中心地带有一个“海头大舞台”,学生随时可在这里搞活动,学生在此可“人人展风采”;这所学校的开学典礼,除了校长致辞几分钟外,其余时间段,都是学生唱主角,包括由学生给优秀教师颁奖;学校各类星级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70%以上。包括课堂学习也是如此,走进该校的课堂,乍一看挺乱的,学生不是一排排对着讲台而坐,而是两个同学相向而坐,学校给老师提出要求,每一次讲解不超过5分钟,一节课老师讲的不超过25分钟,其余时间由学生参与。更有意思的是,这所学校还有一个学生影剧院,完全由学生管理。最终的升学率,却出乎大家的意料,远远超过上级部门下达的“指标”。

这些改变与提升根本不是设备所能带来的,所以,就如辩证法所述,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那些沉浸在“技术装备竞赛”的学校醒醒吧,或者,把争取到的资金用于学生实践活动的经费或者提升老师的福利,说不定来得更实际些! 凝不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