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在杭州举行

寒假的校园静悄悄,但杭州学军中学这两天却格外热闹。第32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在这里安营扎寨,来自国内重点高中的信息学顶尖高手相聚,切磋技艺,顺便向几位世界冠军讨教两招。

14日下午,阿里巴巴、网易和浙江大学的专家们也露面了。他们是来参加“信息学人才培养与IT产业发展”论坛的。“其实我们就想跟高中生讲讲,有信息学特长,今后的路可以怎么走,比如创业。最近我发现一个新趋势,IT领域里创业成功最快的那一拨人,有很多是信息学奥赛获奖选手。”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灿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信息学人才

未来在哪里

学军中学是冬令营的承办方,也是这次论坛的主办者。

钱报记者了解到,信息学在学军中学受到高度重视,加上金牌教练徐先友给力指导,国内奥赛金牌拿了不少,李超和徐寅展两位同学还先后获得过国际奥赛金牌。“我们重视信息学,是因为如今信息技术无处不在,已经深入到当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甚至思维方式。”校长陈立群说。

他举了个例子:这学期,学军中学期末考试结束,为避免给学生排名,学校教学处及时关闭了涉及学生成绩的窗口。没想到几天后的家长会,有爸妈跑来告诉校长陈立群,有学生利用黑客技术,获取了相关成绩,他们已经从学军中学的“斯诺登”那里知道了孩子的排名。这让老师们又郁闷又骄傲。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留意到,信息学奥赛获奖选手中,相当一部分会在大学攻读相关专业,但最后能进入专业研究领域的不到5%,“因为研究所的数量有限。”杜子德解释说。

培养这些精英,肯定不是只为了竞赛,可假如将来不搞学术研究,信息学“特长生”何去何从,仍是道难题。学军中学办这场论坛,就是为了解开这道难题。

奥赛选手创业

多能找到最佳拍档

王灿是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每年都会带学生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得意门生数不过来。信息学人才将来如何发展,他从这些得意门生的身上看出了一些端倪。

比如,成为世界级明星。2011年,王灿带3名浙大学生拿到世界冠军,技惊四座。3名学生当中,有2人在中学阶段就有过竞赛经历。

又比如,成为顶级IT公司哄抢的对象。上回王灿去Google总部,与在那里工作的学生相聚,结果呼啦啦来了10多人,都是当年的竞赛队员。“顶级IT公司招揽人才,看重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信息学等竞赛,考验的正是这些能力。”他说。

到场专家均对此表示赞同。“多数信息学人才最终都要到IT产业找位置,所以各位同学不妨事先多了解点IT产业的状况。”杜子德说。

网易杭州研究院副院长汪源自嘲“半路出家”,因为不爱打游戏,起初以为搞计算机就是玩游戏,到大三才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起步晚了点。不过从那以后一直非常投入,后来进网易当了架构师。他一路上遇到不少有竞赛经历的同行。

这些人在IT界的优势是,青少年时期就开始接触信息学,兴趣更浓厚也更专注,对自己要求很高,写程序追求完美,而且对克服难题有强烈的自信。这不,汪源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司罗,直接在论坛现场拉人了。

王灿向现场高中生透露了一个新趋势,最近在IT领域里创业成功最快的那拨人,有很多是信息学奥赛获奖选手。

信息学精英可以创业。“首先,他们有最深厚的技术功底。其次,他们常年在竞赛中和各路高手切磋,在圈内的影响力非同小可,能招募到最佳拍档。”王灿说。记者 沈蒙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