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大学校长节前密集调整 清华北大20天内相继换帅

今日浙江大学校长林建华出任北京大学校长,距离上月28日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调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不到二十天。春节前夕,中国最知名的两所高校双双换帅。

近期高校重要的人事调整还包括,北大副校长陈十一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罗俊任中山大学校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任科技部副部长,西北大学校长方光华任西安市副市长。

“最受争议校长”: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

2010年12月至2013年6月任重庆大学校长,2013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2015年2月任北京大学校长。从重大到浙大再到北大,林建华四年换了三岗,仕途可谓春风得意,但是,林建华这几年其实备受争议,走得并不顺畅,被有些网民称为“最受争议校长”。

2013年6月林建华被传调任浙大校长前后,法国浙大校友会长王晓杰微博发文称,受全球各地多位浙江大学校友会负责人委托,发表联合声明,表达对新任校长任命的诉求及期望。

反对的原因大多与林建华在重庆大学推出的多项改革措施有关。这些改革中,改造多媒体教室、安装空调、增加研究生补助金额等举措,受到了该校师生欢迎。但学部制、人才引进和考核方式变更等措施,却遭到了尖锐批评。

这位备受争议的校长,今天发表的就职演说却有不凡之处。“我们不能为世俗而抛弃学术的独立与尊严,也不能为名利而哗众取宠、放任自流。”“大学是传播和创新知识的场所,教学和学术研究都是高度个性化的创造性劳动,只有在宽松的氛围中,才能碰撞出创造的思想火花。”

“专家型领导”:以“选择与坚持”三个故事告别清华

与林建华相比,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的升迁似乎更为顺利,也更少争议。从2012年1月任清华大学校长,到刚刚出任环保部党组书记,用时仅三年。生于1964年2月的他,也刚刚迎来51岁生日。这位六零后的正部级官员被认为是典型“专家型领导”。

1993年获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土木系博士学位,1992年12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1994年12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1998年回清华大学任教。陈吉宁作为“海归”人才,眼界开阔,有国际视野,同时又从事环保研究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无论在业务还是专业等方面,陈吉宁都有着很好的口碑。外界普遍认为,他调任环保部,是真正实现了“内行”领导“内行”。

虽然陈吉宁素来低调随和,但在主政清华的3年期间,他致力于人事制度改革,推动轰动一时的“清华教改”,直指高校教学弊端,被称为过去几十年清华最“激进”的校长。

履职环保部之前,陈吉宁以题为“选择与坚持”的三个故事告别清华。他建议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持之以恒,勇于舍弃。同时,他还引用朱镕基的话勉励清华学生,“要大胆地试,不要怕失败;你们还年轻,失败了也无所谓”。 (记者 贺迎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