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学生放寒假家长“愁破头”“圈养放养”花招用尽

2015-02-13 16:26:30来源:大众网作者:责任编辑:叶攀

寒假,对于学生们来说那真是盼望已久的假期。可是,不少没时间照顾孩子的家长们却高兴不起来。面对漫长的寒假,上班的家长该拿孩子怎么办?寒假,本是属于孩子们的假期,可是,他们却无法做到“我的假期,我做主”。事实上,一到假期,孩子托给谁的问题总是困扰着工作繁忙的家长们,而每当这时,各种名目的“特长班”、“补习班”和“托管班”预订就开始火爆起来。那么,面对家长们早就安排好的假期模式,孩子们真的喜欢吗?家长们要怎样做才能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呢?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送孩子到各种特长班、补习班虽然暂时解了孩子没人看管的燃眉之急,但由于监管存在空白,家长们并不能做到完全放心。

圈养:寒假特长班成了“托儿所”

思涵上小学二年级,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工作很忙。这个寒假,妈妈给他报了两个特长班,上午下午各一个,中午委托一个老师带着孩子吃午餐。思涵的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两家老人都不是本地的,孩子一放假就没人管了,给他报个特长班,学不学着东西不重要,有人照看着就行了。”记者发现,像张女士这样因为没人看管把孩子送进特长班的家长还真不少。不少寒假特长班其实就是小学生们的“托儿所”,家长们把孩子送去就是为了有个固定的地方,孩子有人陪,至于能不能学到特长,家长们并不十分在意。“我上班时把孩子送去学特长,中午陪孩子一块吃饭,然后下午再送去,下班时接回家。好在孩子上特长班的地方离我单位很近,走路不超过10分钟就到。”市民滕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问题:“托管班”良莠不齐,难监管

“去年暑假时候,因为我要出差没时间照顾孩子,就把儿子送到了市区一家托管机构。当时工作人员给我提供的课程表内容很丰富,辅导孩子写作业、课外实践、科学实验等,看着真挺好。”郭女士说,可让她感到失望的是,每次询问儿子,孩子都说上午写作业,下午看电视,根本没有什么课外实践和科学实验。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托管班多是私人办起的,往往在居民小区或临街写字楼租一两间屋子就开始招生,在制订托管计划时,往往会将课程安排得丰富多彩,但实际不过是负责看管孩子写写作业,帮孩子买点午餐而已,不会给孩子讲太多知识。类似于这样的托管班、培训班在居民区内很常见,往往就是两三个老师照顾三四十个孩子。由于没有准入门槛,租个房子,谁都能办,托管班往往存在一些隐患。目前,港城托管机构的监管正处于“空白”。据了解,教育部门并未将托管机构认定为教育机构,工商局也没有相关规定,因此无法确定托管机构是教育机构还是家政服务机构,托管班也就成了“监管盲点”。

放养:孩子“鸭子听雷”学不进去

上初三的大鹏外语成绩一直不好,为了能提高外语成绩,每次他一放假,妈妈就给他找英语老师,让他在家补课。可让大鹏妈没想到的是,大人上班一走,大鹏就在家放羊了,根本不听老师的话。聘请的家教是外语系的研究生,见大鹏不学,两人就胡侃海聊打发时间。结果,大鹏妈白花钱,大鹏的英语成绩一点也没提高。大鹏妈对记者说:“我现在是真没法子了,补习班也给他报了,家教也找了,可他就是不爱学我有什么办法?让他在家爱干嘛干嘛吧!”也有的家长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不放心,就在小区里找四五个年龄相近的孩子“拼养”,由家长们轮流看管,这样虽然挺操心,但最起码孩子的吃饭、安全都有保障,家长们多少能放些心。

建议:放养、圈养都不利于孩子成长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年纪小,就大包大揽安排他们的寒假生活,或者干脆放任自流,这样做都是不对的。”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曲老师建议说,对于小学生而言,寒假安排要以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主,比如可以安排阅读书籍,参加艺体活动,去亲近自然等。中学生面临升学和考试的压力大一些,寒假在放松的同时,也要好好查漏补缺,主攻自己的弱势科目。另外也要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既不能单纯的“圈养”,也不能不管不顾的“放养”。不管是圈养、放养还是拼养,完全“圈养”或“放养”,都不利于儿童身心的成长。少儿教育心理专家伯美丽老师建议,习惯于“圈养”的家长,要增加孩子与同龄人的交往机会,让其从中学会与他人合作、交流和分享;而习惯“放养”的家长,要对孩子加以正确引导,不要放任自流,在孩子做错事或做出错误决定时,也要及时指出来,该批评时要批评,以便其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管怎样,假期里家长都要给孩子们适当的空间,相信孩子自己的规划,让他们自己寻找属于自己的假期乐趣。 (水母网 记者李俊玲)

-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