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育管理者:重视意识形态工作 积极主动敢抓敢管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坚持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之路,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全局和根本。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与新挑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来听一听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几位高校书记、校长结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所阐发的观点。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思想保障。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是高校办学治校的首要问题,也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那么我们理解我们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不是听党的话,是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也就是说是不是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民,这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党的执政之基,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其意义极为重大。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宗旨在于立德树人,思想宣传工作通过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也必将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

我们总是说中国的实践、中国的道路、中国的特色、中国的经验,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如何做到这一点,哲学社会科学界,特别是高校的这些教师们,应该做到四个坚持。第一,话语体系的建设必须要体现我们国家主流意识和核心价值观。第二是要说有创新意义的话,话语体系必须有时代特色,要体现时代的要求,要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的实践,第三要坚持中国特色,要讲清楚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突出的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重要的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第四要坚持世界眼光,借鉴人类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应该辩证来看国际上思想文化对我们的影响,不见得都是负面的,但是我们一定要防止打着学术自由、学术研究的旗号抹黑我们,涣散我们的凝聚力。我们要有这个意识,保持清醒。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要抓好领导班子,这是核心。高校领导班子强不强,书记和校长很重要,书记、校长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作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因此一方面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特别是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的工作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定期调研、分析、研判的工作机制。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

当前,对高校的思想宣传工作队伍,对于高校教师,首先要相信和依靠,这是我们的信心所在。最近,我们看到这支队伍出现了很多问题,有些人政治观点有问题,有的人的生活作风有问题,有些人经济上有问题,学风上有问题,这些有没有?确实都有,但是这些现象不能以偏概全,不能把他们等同于全部的教师队伍,或者整个思想工作队伍的全部。的确,当下对于高校来说,如何衡量一位教师能否充分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确实缺乏手段与方法,尤其是能够量化的标准。这不像学术,评价教书育人还可以拿出一个量化的指标,但是衡量教师的思想与道德,确实缺乏完善科学的评价标准,探索建立这样一套标准和机制,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综合改革的推进过程中着力探索。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我们必须重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敢抓敢管,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抓好思想引领这一首要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特性,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将其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筑牢师生成长进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挥理论先导作用,担负起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任务,提升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广大师生理论素养。加强思想理论课建设,既要运用最新理论成果以及先进技术手段和时代活跃元素创新教学模式,又要善于表达,练就高超的语言艺术,将理论讲深讲透,使课程受学生欢迎,使学生真懂真信真用。准确把握政治底线和学术研究的关系,落实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既加强课堂管理,又引导教师主动加强学习。把对青年学生教育引导与关心服务、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

主动占领网络这一重要阵地。科学把握信息传播规律,主动学习网络传播策略和方法,利用好网络社区、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改“训话”为“对话”,变“带动”为“互动”,以手段创新引领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秉持开放分享服务共赢的理念,注重贴近师生、服务师生,主动回应社会和师生关切,切实为师生提供有效服务。

充分发挥文化这一重要载体作用。注重学校基本文化元素的创新发展,找准大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以校风建设为核心培育凝练大学精神,形成凝聚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丰富文化活动载体,以品牌文化活动为抓手,集思想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在愉悦师生身心的同时弘扬主流价值观。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重大事件、重要庆典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而提高青年学生爱国荣校、服务社会的精神追求。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

(郭 倩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