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教授: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中,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之后的又一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行动指南。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西南大学党委书记黄蓉生、中国人民大学学工部部长宋大我,共话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黄蓉生阐释,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一个人世界观和政治立场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民族意志,激发精神动力。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其理想信念直接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宋大我指出,近年来,传统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于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也来自于一场由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来临引发的学习与教育革命。在互联网环境下,思想文化的传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广泛和迅捷,网络上触手可及的知识让学习者不再满足于老师的知识传授,不再轻易接受课堂所讲。新媒体和自媒体带来的庞杂而良莠不齐的信息对学生的冲击和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这些都对当前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黄蓉生认为,要以改革方式方法为依托,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川生提出:一是自觉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知识体系又是价值观念,既是一门学科又是意识形态的双重属性,“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二是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性阐述与针对性批判的关系,在进行理论性阐述的同时,对错误的价值观念、社会思潮进行针对性批判,从而让学生“终身受益”。三是真正贴近社会的客观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讲“真话”“新话”“家常话”。四是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宋大我建议,强化网络思政,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管理。他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学生对网络高度粘着,思想政治工作务必抓牢“网络”这块阵地,利用网络平台和大数据技术来推进精细化管理,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本报记者 魏哲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