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家长吐槽寒假作业:热爱文学的女儿被迫在家拆电器

每到寒暑假,家长们就会上网吐槽那些“难倒众生”的作业题。这个寒假,随着各种综合实践作业的兴起,画中华鲟、拆解电器、看数字猜成语等作业,成为家长们新的吐槽对象。今天,我们一起看看这些神题。

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报道

二年级作业 画条中华鲟

吐槽:老师你不能让学生画条常见的鱼吗?这玩意儿有多少人见过?难道为完成作业,还得带孩子上高档饭店吃一条?

现在,传统的写写算算、做做试卷早就过时了,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种综合实践作业,有家长点赞,也有家长叫苦。

“有一天女儿问我中华鲟长什么样,一下子把我问住了。”宋女士的女儿在巴南区某小学读二年级,对于女儿突然提出的这个问题,宋女士觉得莫名其妙,后来才搞明白,原来女儿的寒假作业有一项是观察中华鲟并在A4纸上画一条。

“说实话我也没有见过中华鲟,无法给孩子描述中华鲟的样子,只能上百度找,从很多中华鲟的照片中,找了一条相对好画的,让女儿照着画。”

宋女士说,虽然听女儿说这是一项与环保有关的作业,但她还是不明白为什么老师另辟蹊径找了这么一条怪异少见的鱼,“除了在饭店见过这种活鱼,平时还真难见到,难道为完成作业要去吃一条中华鲟吗?”

五年级作业 做主题小报

吐槽:四开纸、横版、装订线、版面、留白、报头……老师,这些报纸的专业术语,对一个五年级孩子会不会难了点?

家住杨家坪的5年级学生小苗的寒假作业包括两部分:一是纸质作业,二是参加社会实践。小苗说,纸质作业相对容易,自己花四天时间就完成了。而社会实践作业则让小苗觉得完成起来十分困难,尤其是学校要求的制作主题小报。

小苗说,小报以某次活动为主题,要求通过参观、访谈、参与实践等方式,以随笔、日记等形式呈现在小报中。在内容方面,需要写一篇文章、画一幅画、编一首童谣,开学的时候还要进行评选。

对于小报的格式,学校有非常详细的要求:“四开纸、横版,左侧预留2厘米装订线,其余部分横向对折,分左右两个版面,上下左右四边各留2厘米,中缝留4厘米,报头位于头版(左侧)左上方,包括报纸的名字和出版时间等。”

小苗妈妈说,这些专业的术语连他们大人都搞不懂,更别说小苗这个5年级的孩子了。

六年级作业 看数猜成语

除了以上那些实践类作业,有家长吐槽说,那些所谓“趣味”作业,也让人头大。比如下面这道题。

家长黄先生第一次从读6年级的女儿那里听到这道题时,着实费了一番脑筋:请猜出五个成语,第一道题是20除以3,第二道题是1除以100或者叫做百分之一,第三道题是9寸加1寸等于1尺,第四道题是12345609,第五道题是1、3、5、7、9。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拿着这样的考题随机采访了几个成年人,大家都是一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样子,那么我们来公布答案好了:

20除以3,因为它的答案接近于6.6666,所以这道题的答案是陆续不断,或者是六六大顺都行;百分之一就是百里挑一;9寸加1寸等于一尺即是得寸进尺;12345609,七零八落;1、3、5、7、9无双数所以叫做举世无双,或者你把它答出天下无双都行。

吐槽:老师,我女儿的爱好是文学。为了完成作业,我不得不花100元买个旧微波炉回家,然后还得让女儿把它拆了。

高一作业 拆废旧电器

朱成华这两天也正为女儿的寒假作业发愁,女儿在九龙坡区某中学读高一。“物理作业其中一项是拆掉一个废旧电器,认识该电器的工作原理,还有那些电子元件。”

朱成华说,这个作业看起来不难,但是,他们在第一步—找到一个废旧电器这个问题上就卡了壳。“现在,哪个会把不用的废旧电器堆在屋头嘛,有的话也早就丢了。”

向亲戚朋友打听了一圈无果后,朱成华最后找到一个经常到小区来收废旧物品的男子,从他那里花100元买了一个废旧微波炉。“别人都是卖废旧物品,我们是买废旧物品。”朱成华颇为无奈地说,关键是,买回家还得把它拆了。

朱成华觉得,这项作业,对于那些读理科的男生来说或许是个不错的实践作业,对于爱好文学的女儿来说,有点不着调。

声音> 家长应看重做作业的过程

对于这些形形色色的寒假作业,有些家长认为,如果主题和内容不够吸引人,“而最后呈现的仅仅是一张小报的话,很多人大冷天是不会真的出去实践的。”

家长黄先生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学校为了追求与国际接轨,经常还布置一些调查类的作业,最后还要完成报告,用PPT或者视频等呈现,这种作业明显太难,学生没有能力独立完成,大部分就要靠家长帮助了。”

小苗妈妈对学校布置的作业倒并不反对,她认为,学校就是希望家长能配合让孩子的寒暑假过得更有意义,虽然过程稍微麻烦一点,但自己能够理解。

事实上,家长的心态可以转变一下。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说,家长不要简单地把寒假作业理解为考试,做寒假作业更大的意义在于让孩子得到锻炼。

对一些家长和学生认为比较难的题目,比如趣味数学等,可能孩子一下子想不出来,但是孩子思考了,他就得到了锻炼,有的题目是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的,孩子最后懂了,学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从更深的角度看,将来孩子在社会上也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领导说的做的一件事“过头”了,怎么办?所以家长对寒假作业的心态还是应看重过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