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洛阳学校试点电子书包 捆绑3年服务费售价超5千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中小学都陆续放寒假了。河南洛阳王先生家的孩子也不例外,本周五就正式“解放了”。不过,孩子的学习仍在继续,因为本学期,王先生给孩子买了个“电子书包”。

孩子班级被定电子书包“试点” 家长无奈“自愿购买”

电子书包项目,是洛阳市教育局为探索电子教学,让学生拜托繁重的书包而进行的试点。洛阳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经权曾对媒体表态,“用不用‘电子书包’,学生说了算,任何学校和班级不得强迫学生使用。”

王先生谈起“电子书包”,却有一肚子的苦水。他说,孩子在上初中后,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说孩子所在的班级因为报名的人数较多,被定为“电子书包”试点班。班上没有报名的同学,可自愿购买“电子书包”。

王先生:9月底10月初的时候,孩子班都上分好了,全都分好了,孩子上学都快两个月了,然后通知我这个孩子所在的班级是电子书包试点班。老师一直跟我们说是自愿买,买不买都行,绝对不会耽误孩子的学习。但班里60多个孩子,只剩他们7个孩子没买,在这个班就没必要了,将来复习资料啊、老师留作业啊,都要有(电子书包)的。

全班几乎人手一个,为了保障孩子跟上学习进度,王先生觉得也买一个“电子书包”。对此,学校给家长们提供了三种方案:第一种是花5340元购买;第二种银行赠送,需存3万元到指定银行,3年后银行按活期存款利率还本付息;第三种是证券公司赠送,需购买价值5万元的理财产品。无论哪种方案,学生都可获得“电子书包”一台及三年的相关服务。

因为手上资金有限,王先生选择了花5340元直接购买。不过,在他看来,市面上主流的平板电脑只要3000元左右,“电子书包”5000多元的价格有些高。而且,学校也是在进行“电子书包”的试点,这样不确定性的成本不应该主要由家长来承担:

王先生:你这个本身是推广期,到底效果好不好谁都不知道,是个新事物。既然你说是推广期,你能不能让我们先试用?或者叫租的方式,或者按月也可以。既然政府推广这个项目,政府是不是要拿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前期的推广。你叫我们家长也都能接受。现在你弄这个试验,到底这个试验田是好还是坏,还是个未知数啊。

零售价媲美顶配ipad air2 商家透露硬件成本不过千元

目前市面上最贵的主流平板电脑,以苹果公司的ipad air2为例,最贵的128G版本零售价也只有5000元,王先生家,究竟用的是什么高级平板,要5340元?中国之声记者刘会民今天拨打了武汉颂大公司的电话,却发现硬件成本低的离谱:

记者:咱们企业生产什么啊?

工作人员:硬件都不生产,我们做软件的。

记者:就做软件。咱们这个硬件采购有什么要求么?

工作人员:主要是一个手写,一个续航,然后一个wifi稳定。这边对于品牌没有什么太大的(要求)。

记者:这个价格有多少?

工作人员:价格大概在1000元左右。

1000块钱收电脑,转手出去就是5340元?果真有如此离谱?

不过,武汉颂大的官网上也对此进行了解释,在《颂大教育电子书包项目贫困生资助办法》一文中,颂大透露了他们定下的裸机价格,2600元,外加平板系统费398元。也就是说,颂大以1000元采购的电脑,加上自己的系统,卖3000。

家长质疑即为试点项目 为何需先掏3年服务费

王先生花5340元买的是什么呢?是使用3年的服务费。原来,颂大表示,只要一次性购买了“学情档案”和“智能错题库”两项个性化服务3年的服务费,价值3000元的电子书包是免费赠送的。

家长们的顾虑是,既然电子书包是试点项目,为什么要一次性购买3年的服务费?如果试点终止,这钱该怎么办?

而更家长担心的,是“电子书包”的使用效果。在家长王先生看来,半个学期过去了,“电子书包”并没有当初想象的那样效果好。

王先生:我就觉得很一般,变化不大,咱只能这样说,实事求是地说。当时说了,买了之后孩子书包可以减轻,现在看也没怎么减轻。该带的书还得带,辅导作业还得带。当时老师领着他们(电子书包)公司的人给我们介绍说,你孩子在学校考试的卷子,以前都带不回来,光知道分数,你也看不他错在哪里了。给我们之前的预期承诺,说这在线,那在线,都没这功能。

对于家长的质疑,洛阳市电化教育馆馆长魏韶军介绍说,目前洛阳市只是进行“电子书包”的试点,是否进一步推广还要看试点的效果。

魏韶军:就是个实验,就是个试点,学生都正常进行(学习)。期末考试成绩马上有个对比,到时候有结果了再说。

企业对利润的追求可以理解,可为什么一个试点工程,要家长们先掏3年的服务费?究竟是哪个公司的平板电脑,采购价1000,加上自己的系统就卖3000块呢?对于这些问题,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