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山东今年春季高考预报名突破13万 恢复英语听力

1月30日,在省城的倪氏海泰大酒店总统套房,工作人员正在对学生进行实训指导。(资料片) 本报记者 王光营 摄

大学毕业生“回炉”学技术、职业学院就业率连年超过90%。近年来,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热点。

2月6日,我省召开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就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五年的规划进行说明。

与本科对接 增加吸引力

自2012年开始,山东省开始组织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同时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以参加考试。

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春季高考发展很迅速,2013年以来本科计划连续翻番达到1万多人,同时,2014年全省近10万名考生报名参加春季高考,2015年预报名达到13万多人,比去年增三成,比2013年增加7万多人。

提及春季高考人数增加的原因,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相继开展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试点中职学校达到16所、高职院校达到20所、本科高校达到18所,本科专业点数、培养规模分别达到54个和3440个。“这些措施改变了职业教育局限在专科以下层次的局面,初步搭建起人才成长‘立交桥’。”

此外,自2014年开始,我省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春季招生考试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厅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完善春季招生考试制度,改进专业技能考试,增加技术技能含量,同时,2015年高考录取已经确定,实行平行志愿录取,为考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为了进一步改变和完善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让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学校平等招生录取,2015年将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专业点或增30个

根据统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749万,比2014年的727万增加22万人。同时,在2015年1月,各大高校陆续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在教育部直属的75所高校中,就业率达到95%以上的共50所,而兰州大学就业率88.62%排名末尾。

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数据,近几年全省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呈现出就业质量提升、渠道多元、实体经济供不应求等特点。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平均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90万名掌握一定技术技能的毕业生。加工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服务、家政和养老服务、高速铁路、民航、信息服务等8大快速发展的行业中,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合理布局200个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专业点基础上,继续单列招生计划,2015年初步打算再增加试点专业30个左右。

试点共建职业教育集团

2013年,我省出台了9项税收优惠政策,破解了长期以来存在的校企合作“一头热、一头冷”问题,浪潮、联想、惠普、微软、甲骨文等一批国内外大企业集团与我省职业院校开展了比较紧密的合作。国内外的实践已经证明,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

据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省还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2013年出台《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认定管理办法》,首次划拨财政资金8100万元支持民办职业院校专业建设。

同时,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中提到,要将企业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省内国有大中型企业建设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设立企业职业教育发展基金,职业院校、本科高校教师和学生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开展校企联合招生、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和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

今年恢复 英语听力考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开局之年。”在2月6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左敏说。

会上分析研判当前教育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

就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相关专家提出积极推进使用全国卷的建议。其实,自2015年高考,我省英语学科考试将使用全国卷,并恢复停止了一年的听力考试。

在1月下旬召开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蔡福安曾就深化高考制度改革,保障山东考生平等受教育权提出过议案。其中有一条为“取消自主命题,尽快全面采用全国卷”。

蔡福安表示,山东自主命题已近10年,虽然山东卷质量不断提高,但全国题库建设更加完善,更能体现合理和公平。建议全面取消山东卷,尽快采用全国卷,一方面节约人力费用,另一方面有助于在全国统一标准水平上监测和衡量我省中学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提高山东考生在全国的竞争力。

除了招生制度改革,也有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提到了教育的法制建设,针对事故频发的校车安全问题,建议尽快出台《山东省校车安全管理办法》。

同时,左敏强调,要基于已出台的系列改革政策,把项目做实,把措施细化,认真制定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升教育统筹发展能力。

本报记者 许亚薇 王光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