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男人之间拼什么

女人会好奇男人们聚在一起喝酒会聊些什么,告诉你们吧,以兴奋程度排序,分别是:热点新闻,官场八卦,互相打趣,轮番灌酒,以及谈谈女人(在有女人尤其是漂亮女人在场的情况下)。很抱歉把女人排在最后,因为在饭局上谈女人是件不合时宜的事,万一谈不好的话,还容易给人留下猥琐的印象。

男人只要扎堆儿,所有谈的事情拢在一起可以用4个字代替:权力斗争。辩论者要赢得胜利,以稳固自己的领导者地位,输家则会转换另一领域,继续再辩。当大哥的要摆出大哥的谱,千万不能露出皮袍下的小来,当小弟的要安心演好自己的小弟角色,想要挑战大哥地位,除非显示出特别的实力。

“权力斗争”也是价值观之争。比如事业有成的大哥就宣布,男人要有尊严地去生活,要保护好自己的女人和小孩,同时也要尽可能让自己在社会上行走得有尊严,爱干啥干啥,不爱干啥就不干,能达到这样的标准才是真男人。起码不要每天去挤地铁,上班路上被挤成了相片,到办公室受老板的气。

一帮小弟不服气,站起来辩,挤地铁怎么了?挤地铁就没尊严了?你没变成成功人士之前,不也一样住出租房、挤公交车去上班?看不惯我们这帮兄弟挤地铁上班,你倒是给出个主意?再者说,在地铁里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上班挣一份辛苦的钱,晚上喝一杯,然后无忧无虑地睡去,不比你们有钱人快活多了?

单就挤地铁是不是辱没尊严这件事来说,说不好谁的价值观更对,要看站在谁的立场上去想这个问题。当下中国社会的“成功学”论调是鼓励所有的男人都不去坐地铁上班,但人人都开私家车上街,地铁里空着也不好看,显得咱们的城市不热闹繁华啊。于是,没钱的兄弟们又找了个说辞,出于环保考虑,能开车也不开,不但现在不开,以后发达了也不开,有的国家连市长不也是坐公交车去上班吗?这个说法一出,腔调一下子就出来了,这算是站在价值观高度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不过也不排除鄙视者照样投来鄙视的眼光。

其实,男人不拼什么比拼什么更显品位。朋友圈相比微博之类的社交媒体有个好处,就是比较透明,基本上都是知根知底的人,如果有哪位朋友在现实生活中有特别值得炫耀的地方,但却从不在朋友圈炫耀,那么这位朋友大抵是靠谱的。能压制着内心想要炫耀的欲望,对于男人这种权力动物来说,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炫耀,说明看透了,活明白了,不指望那一堆点赞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还有一种男人值得尊敬,就是从不发心灵鸡汤,从不流露自己的坏情绪。管理不好自己的坏情绪,把它发送到朋友圈里,然后让一干人等都觉得闹心,这样的人被拉黑到没朋友,实在没什么值得同情的。不说,是一个男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不该说的不说,该说的也不说,“沉默是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珍贵。男人们在一起相互贬低,掌握一定的度,尚能体现出兄弟情分,掌握不好,就有秀优越感的嫌疑。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不通过贬低对方来显示彼此的情谊,多以互相鼓励来给彼此打气。社会对男人的要求足够高,貌似坚强内心脆弱的男人不在少数,男人何苦为难男人?

当然,男人聚在一起,什么也不拼最好,不拼酒,大家量力而为,别有人醉成狗;不拼社会地位和收入,不以成功人士的身份高瞻远瞩,口水四溅的不好看;不拼影响力,不以自己的观点去影响别人,几十岁的人了,价值观早已形成,不接受改变也是正常的……友善、低调、宽容,一个男人在朋友中如果能做到这三点,什么也无需拼,他肯定是一位让人欣赏的人。(韩浩月)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