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南京中小学期末评语流行私人订制 学生自评称土豪

“你在六一演出时的装扮简直萌萌哒!”“你的成绩总是这么‘任性’!”“最想跟你讲:你这猴儿,还不去取经?”……这样的评语,竟然都是出自老师们之手!明天中小学生正式放寒假,今天很多学生都要回校领取自己的素质报告书,孩子们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期末考成绩,还可以看到老师写的期末评语。记者采访发现,现在的期末评语流行“私人订制”,不仅老师们要给学生写个性评语,一些学生的自评也是精彩纷呈。

学生自评太精到,班主任惊叹“我该如何下笔”

有初中生自评“土豪”,还有人写得像诗

“此人自认为是土豪,但吃苦耐劳;此人很想习好,自制力不太可靠;此人想要邻际交往和睦好,性格奇怪改不了,说话少经大脑。世界真奇妙,他意难思考。”这是金陵汇文学校初一(11)班的小沈同学的期末自评。无独有偶,他的同学小倪的自评则更像一首诗:“我,一个男孩,一个善良正义的男孩,助人为乐是我的爱好;我,一个糊涂虫,一个糊里糊涂的男孩,丢三落四是我的毛病;我,一个爱思考的人,一个想去思索的男孩,思想探索是我的动力;我,一个乐观的学生,一个阿Q精神的男孩,乐观向上是我的主旨。我,一个男孩,一个糊涂虫,一个思考者,一个乐观人。我,独一无二。”而与他们相比,小女生袁乐行的自评则透着一股雅致:“我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常常显露出两个梨涡。笑着上课,笑着学习,笑着做一切事情。正如名字一样,快乐的做事。我也常常掩盖自己的情绪,明明很紧张,却微笑着一句话也不说。有时我也会比较害羞,不好意思做一些事。”

“到期末,让孩子们对自己做一个总结,是一个既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看到他们的自评,我忍不住发朋友圈感叹:‘学生们写成这样,叫我如何下笔?’没想到,一下子就收获了很多点赞。”汇文学校初一(11)班的班主任徐老师笑着告诉记者,学生们的自评也能让老师们更多地了解他们。“比如自称土豪的这个孩子,其实是个很有想法却不太表露的学生,和我交流中他曾说:小学时班上有很多牛娃,而他认为自己是蜗牛娃,虽然走得慢一点,但最终一样能够到达终点。这个孩子自评中自称‘土豪’,其实并不是指自己物质上的富有,而是自认为自己是个精神世界丰富的学生,其实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有小学生谈“骄傲”:扶老人过马路,写了首小诗

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师要求学生们在期末进行自我评价,内容更加多元。金陵河西分校小学部就要求学生们写出自己本学期里最骄傲的事情、烦恼的事情,以及烦恼的事情有没有得到解决等等。比如该校三(1)班的小百发同学的自评就十分言简意赅:“本学期最令人骄傲的事:扶老人过马路,写了一首小诗。”对此,他的语文老师在评语中写到:“亲爱的百发,早晨经常看见你背着书包,一蹦一跳走进校园,遇见你我就特别开心!你的小脑瓜里有许多独特而神奇的想法,希望你多多表达!”

套话、俗话不爱用,老师们的评语流行“私人订制”

出现“萌萌哒”、“任性”等热词,语气词也变多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和学生的自评一样,如今老师们写评语也越来越有个性,不仅称谓都是从该生变成了“你”,还且还多了很多比如“哦”“呀”“哇”之类的语气词,甚至还有一些“萌萌哒”、“任性”之类的网络热词闪现。“以前都是用该生,现在称谓上都变成了‘你’,这样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更加亲切,学生们也更乐于接受。”采访中,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以往常见的“该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刻苦努力”等大话、套话式的期末评语早就被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为每个孩子的“私人订制”。

“那天我看到你捡起了走廊上的垃圾然后扔进了垃圾桶,我觉得你好棒哦!”“哇,你是个多么聪明的孩子呀!”……记者在搜集一些老师给孩子的评语时发现,不少小学老师的评语都比较亲切,会出现一些“哦”、“呀”之类的语气词,读起来会比较轻松。而有些老师的评语还紧跟潮流,热词频频,比如“你的成绩总是这么‘任性’,每次都让老师不得不表扬!”“你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你在六一演出时的装扮简直萌萌哒!”等等。

有学校要求每个评语“只能适用一个孩子”

“我们让老师尽量要使用鼓励性的语言。对于一些网络用语,可以少量使用,但要恰当,传递的是对孩子的喜爱和欣赏。”南京拉萨路小学陈宁副校长告诉记者,老师对孩子的评价要客观、多元,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更要关注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以正面鼓励为主,对于不足,要委婉地表达。老师会比较多地使用“如果……就”,或者“希望你……”这样的句式,对孩子和家长来说,更愿意接受。“我们老师给孩子写评语要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因为我们要求一个孩子的评语要‘只能适合这个孩子’,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

高中老师用排比句给高考生加油

“我用‘想……就……就’这个句式来造几个句子送你做评语吧:想让成绩下来,成绩就下来,这就算本事?想让成绩上来,成绩就上来,这就算本事?想让成绩上来,成绩就上来,并且不下来,这就算本事!我想高考前的100天就看你就不让成绩反复的本事! ”这段评语是金陵中学王守明老师曾经送给一位高三学生的,他告诉记者,高中生的文学水平比较高,与老师的互动也比较多,因此评语往往成了师生交流的一个平台。“评语不仅是对学生的评价,也是一种寄语,一种激励,学生们能从字里行间读懂老师的意思。”

来围观富有个性的老师评语吧

名人名言版

狄更斯说过,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而你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当你帮助同学架起凳子的时候,当你守候在同学身边关注安全的时候,当你为同学从食堂打来热菜热饭的时候……你让我们感受到了善良、温馨。

辛尼说过,好脾气宛如晴天,到处流放着光亮。而你就是一个有着好脾气的孩子。这为你带来良好的人缘和良好的学习心境,你获得期中勤奋奖就是一个见证。期待你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精彩!

茅盾说过,只有竹子那样的虚心,牛皮筋那样的坚韧,烈火那样的热情,才能产生出真正不朽的艺术。而你的身上似乎就有接近于这样的艺术特质。如果能再深入一些思考和表达,声音再响亮些,效果会更好;作业中,你如果能做得再快些,再专注些,可能学习效率更高。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初一(1)班评语摘录

温情版

谢谢你告诉我,这个世界上除了牛娃之外,还有蜗牛娃这么可爱的生命,蜗牛娃的努力、执着、不放弃一定能让他的人生,走得越来越坦荡,越来越精彩,更何况这个蜗牛娃还有一颗热爱集体,不计较得失,乐于助人的美好心灵。相信自己,就像老师相信你一样。

喜欢看你梨涡浅笑的模样,温暖可爱;喜欢看你作业本上的书写,清秀干净;喜欢看你有条不紊的收发作业,从容不迫。相信今后的日子,足够的努力和付出能让你展现更加自信大方的笑容。

——金陵汇文学校徐老师写给初一(11)班部分学生评语

电影版

“最想跟你讲:你这猴儿,还不去取经?”

——金陵中学 姜老师

“你这学期的表现,让我想起了金庸《射雕英雄传》中的一个片段,和你共勉:欧阳锋心中愈是胡涂,只觉“欧阳锋”这名字好熟,定是自己最亲近之人,可是自己是谁呢?脱口问道:“我是谁?”黄蓉冷笑道:“你就是你。你自己都不知道,怎来问我?”

——金陵中学 王老师

文学版

听说您有四大“喜欢”:喜欢抄写《念奴娇》,喜欢“作弄”好朋友,喜欢唱歌,喜欢帮助别人。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学生。据说班级里有四位美女分别喜欢着你的喜欢。 ——金陵中学王老师

评语变“闪光”,学生和家长更喜欢 家长担心评语影响升学

采访中,多数孩子和家长对老师的期末评语还是很期盼的,对于老师的幽默和鼓励,学生和家长十分欢迎。“我很期待拿到我的素质报告书,除了看到有没有评到三好生以外,还想看看老师是怎么看我的。”五年级小姑娘芸芸告诉记者,“上学期老师表扬了我热爱阅读这一点,但体育老师希望我能多运动,我这学期坚持打羽毛球,好希望老师能看到我的进步。”

相比孩子观点,家长们对评语的看重还多了一层考虑。“现在升学都看老师评语,所以希望老师能‘手下留情’。”孩子读小学四年级的张女士直言不讳地说,虽然希望老师指出孩子的缺点,但是不希望在孩子的素质报告书上过多显现。“据说初中校都会研究老师评语,比如老师评语说:‘希望你下学期学习更加认真’,也许招生老师就会认为:孩子在这个学期不够认真。”全媒体记者 王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