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东教育厅长:粤高考改革方案争取上半年公布

用5到10年再建若干所像中大华工这样具备影响力的大学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昨天在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对广州日报记者说,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初步制定,争取上半年能公布。副省长陈云贤在会议上表示,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争取用5到10年的时间,再建若干所像中大、华工这样具备影响力的大学。

会议就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依法治教,加快推进广东省教育现代化进行部署。

备受瞩目的高考改革方案进展如何?罗伟其说,要继续推进本科院校综合评价选拔录取制度改革、多种形式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改革,制订出台广东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方案,重点清理地方性加分项目,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积极稳妥推进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

他告诉记者,广东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初步制定,目前还在和相关部门协调,广泛征求意见,也请了教育部给予指导。争取在今年3月能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再报教育部,争取上半年能公布。

陈云贤说,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教育结构、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重点推进;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2015年到2019年,省政府将安排5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用5到10年的时间,再建若干所像中大、华工这样具备影响力的大学。”

罗伟其透露,教育部和省政府都大力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一校一章程 过半中小学年内要公布

罗伟其说,今年以加快学校章程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推进“一校一章程”工作,力争2015年全省50%以上中小学校章程完成核准并公布实施,公办高校章程完成核准并公布实施。

此外,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高校法治研究基地建设、高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和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推进实施有法学专业高校与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交流互聘计划。

学区化建设 模式好,我们是支持的

对于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政协委员江东在两会上提出的“学区化建设”模式,罗伟其说:“这种模式是好的,我们是支持的。”

江东提出的“学区化”,不同于目前的“地段化”。“学区化”的概念是一个大学区,有五到六所水平相当的学校,可由居民选择。谁先选,谁后选,就要看积分。影响积分的因素有很多,如在这个学区内居住时间的长短,户口迁入的先后,房产是孩子父母名下的还是祖辈名下的等。这样一来,小学生入学就不是全部靠地段,还有其他影响因素,可选择的空间也比较大。

数字看教育

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地户籍学生人数达416.2万人,其中公办学校就读216.6万人;全省普通本专科全日制在校生179.42万人,比上年增长4.93%,研究生在校生8.66万人,比上年增长1.63%。高考报考人数75.6万人,连续第二年居全国第一。

去年也是广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广东教育部门梳理行政职权525项,拟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含子项)16项,减少规范行政管理事项19项,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成第一批4所地方高校章程核准工作。(记者陈翔 通讯员粤教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