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放羊式的大学教育该改改了

1月底2月初,武汉不少高校陆续通过信件、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家长反馈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有的学校还在学生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家长邮寄新春贺卡,附带其期末成绩单;有高校要求家长在成绩单上签字,辅导员还将进行电话确认……

“不好好学我就告诉家长”,很多学生吐槽这是把中学老师的办法,用在大学生身上,太小儿科太幼稚了。但若花点时间去学校走一走,一些学生的行为其实远比我们想像中的要幼稚。该上课的时候在睡觉,该睡觉的时候在玩游戏,正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时间,他们却忙着浪费光阴。大学生对中学阶段繁重学业的逆反心理、反弹强度超过社会的想象。

大学生虽然已经是成年人了,但想让他对自己负起责来,恐怕还远不到时候。高中初中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容不得你多想,社会推着你往前走,可大学呢?不会再有一双双眼睛盯着你了。学习有学习的好处,不学呢,似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别弄得退学拿不到文凭,你的人生起点跟别人相比,不会有太大的不同。

在这个年龄段,不少人还处在人生的迷茫之中,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不知道学习为了什么。这也算是多年应试教育的一个副产品,特别在一些普通高校,因为缺少对未来的定位,学生学习的唯一目的有时就只有混一张文凭,能及格就绝不多考一分,可以蒙混过关的临考前突击一下的人不在少数。

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花着父母的钱读书,难道不应该对父母有个交代,看看这一年的钱都花在了哪里?寄成绩单虽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用来约束学生的放纵依然不失为一个办法,相比于学校的宽松、放任,至少家长的管束可以严格一点、更有针对性一点。

我们的很多大学不是学得太多了,而是学得太少了。很多时候,来不来上课老师不管;课上得怎么样,有没有收获,老师也不管,只要测试通过,一切都没有问题。中学阶段失之于严,到了大学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失之以宽。指望学生们像初中高中那样一门心思扑在学习上,这不现实,需要在大学里恶补的还有人生哲理、生活乐趣。但放羊式的管理又带来了大学专业教育质量普遍不高的现状,虚度光阴带来的问题可能现在不明显,将来必受其累。想要出国了,发现英语根本没学好;想要继续深造,发现基础又没打好;走上工作岗位,又发现大学学的无法跟上实际应用。

大学看起来是“大”,其实在科学、甚至只是实用技术的面前仍然是“小”的。所以在西方的一些国家,读大学才算是真正读书的开始,而我们恰恰已经把它当成学生生涯的终点了。过早的荒废、懈怠无疑会扼杀了许多可能,学生自己容易放任自流,但有了家长和学校的督促,这种情况无疑会好很多。

用一定的方式保证学生一定的学习强度,这是对学生自己负责,对家长负责,更是对大学教育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一点,对成绩的考核再多一点,这其实也是宽进严出的一种方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