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出台多项教育改革措施 优质资源将泽被津冀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为了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北京将推进与天津、河北两地高等教育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建立学生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的协商机制,支持有条件的优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到津冀办分校或校区。同时也支持北京市属高校在河北省适当扩大本科招生规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近日联合下发了2015年的工作要点,全面深化改革还是今年的关键词。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将出台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中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等配套文件。今年北京还将进一步完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提高指标分配比例,进一步规范特长生招生,深化中高考命题改革,降低难度。升级全市统一的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完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工作,落实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在课程方面,今年北京市还将增加中小学体育课课时,丰富体育课程资源,建立校园足球联赛体系,开展冰雪运动项目。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中小学生运动技能培训计划,支持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场馆助力学生体育工作。北京市今年将深化中考体育考试改革,探索增加过程性考核和运动技能考核,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将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另外,北京还要进一步扩大学校课程自主权,改进课程结构,实施“中小学开放性语文学习活动计划”和“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计划”,支持30家社会资源单位开发课程资源,推进中小学10%的课时用于社会实践。

据悉,已经实施的教育集团、教育联盟、学区制、九年一贯等机制和办法今年还将继续,同时还要鼓励高校创办附中附小、教科研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中小学建设,积极探索名校办民校,引进外教参与教学改革,以信息化推动优质资源共享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北京还将推动特色高中建设,扩大高中办学自主权,支持鼓励城区优质高中的国际部、寄宿部逐步向远郊区县迁移。(记者樊未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