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台湾青少年志愿者开启爱心之旅 支教广西山区小学

图为村民为志愿者斟酒。 洪坚鹏 摄

图为志愿者与村里的孩子拥抱。 洪坚鹏 摄

中新网百色田阳2月5日电 (记者 洪坚鹏)5日上午,20余名来自台湾中华毛克利青少年协会的志愿者们从广西南宁来到位于大石山区的百色市田阳县那满镇新生村。他们将在新生小学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并进行各种团体游戏给年幼的孩子们带来“亲情关怀”。

志愿者们甫一抵达新生村,便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们唱起壮族山歌,给这些年青的志愿者们斟上一碗碗玉米酒驱寒,给他们戴上壮族的绣球。

位于山区的新生村中午气温不到十摄氏度,一些志愿者冻得瑟瑟发抖。但他们很快投入角色,与村民握手,举着写有自己绰号的名牌与孩子们相互介绍、拥抱。随后,他们拖着行李箱走进学校给安排好的宿舍里。有志愿者直言这是“五星级宿舍”,因为他们中有的人曾去过条件更为艰苦的学校支教,铺块木板便是床,更别奢望新生小学宿舍里的架子床、棉被、卫生间和热水器了。所以,他们的硕大行李箱中都装有睡袋以及各种寝具、餐具。

台湾中华毛克利青少年协会副理事长胡安邦告诉中新网记者,协会自2011年起在大陆开启爱心之旅,迄今已有60多批逾1000人次志愿者分别去过云南香格里拉,广西三江、龙胜,湖北恩施,内蒙古多伦等地。与大陆盛行的教学支教形式不同,台湾中华毛克利青少年协会的志愿者们注重对孩子们的“关怀陪伴”,帮助孩子们获得勇气、意志力,培养他们的友爱精神。志愿者们认为,要让人不受物质的污染,就要心灵受到良性、美好的感染,消除人际互动中的距离感成为他们的使命。

今年已16周岁的倪靖洋绰号“小冰”,在台湾徐汇高中上二年级。倪靖洋听闻同学要参加毛克利协会的支教,在稍加了解后便报名参加。“我觉得自己已经16岁了,有能力付出热情”,倪靖洋说。虽然他在上了高中以后开始羞于与家人有拥抱动作,但来到新生村,他可以很坦然地与年龄小的村里孩子拥抱。

新生小学设有1-4年级教学班,全部42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大都在田阳县城或百色市务工。

挂职新生村第一书记的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干部许可说,他一直希望有大学生或老师来此支教,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帮助。学校在2013年底进行了翻修,条件有所改善,但却没有教授文艺课程的老师,再加上缺少多媒体教学设备,所以学生们几乎没有上过音乐、美术课程。关爱教育或可做出一些弥补。

对于毛克利协会志愿者们的到来,许可十分欢迎。胡安邦2014年暑期来到新生小学考察之后,许可还居间与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协会、地方教育部门做了许多沟通和协调的工作,促成了毛克利志愿者的爱心之旅。

“(毛克利协会)教学内容新鲜,以玩乐方式塑造小孩们的品格,教导他们去关怀人”,许可说。这正是毛克利协会成立的初衷:教会孩子们学会感恩、勇敢、善良、合作等良好品格,学习独立自主面对挑战的精神。(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