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上海高考选考科目:文理更兼容 选理化覆盖专业最广

作为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配套内容之一,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今天公布。37所高校1096个招生专业中,281个专业提出3门科目要求,14所高校、655个专业没有提出任何科目要求。

根据2014年9月上海市公布的《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上海高考科目“3+1”中的“1”将变为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6选3”,学生有了更多选择权,高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

上海市37所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共有专业(类)1096个。目前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有281个,其中要求最多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有217个专业(类),其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2门科目要求的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医学、生物、化工、机械类等;1门科目要求的有75个,全部仅对物理提出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工科、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机械类等;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个,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管理、法学、艺术等。

复旦、上海交大等不少高校均表示,选考科目要求均是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目标等精心制定。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说,该校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来讨论、研究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方案经过多次修改。上海交通大学各学院也组织学科专家、教授等多次进行深入讨论。校招办主任郑益慧表示,各学科都比较看重学生底蕴和宽度,鼓励学生在高中阶段提升综合素养。

对于上海本科高校公布的选考科目,中学校长们普遍表现出淡定。闵行区教育学院院长恽敏霞认为,选科制度呈现了人性化设计,无论高校怎样提出选考科目组合,在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学生都可以有10种及以上的不同选科组合,组合中只须含1门高校规定的选考科目,其余2门可自主选择,不再有以往的文理限制,学生可以有很大的空间选择自己感兴趣、较擅长的科目。

据悉,2017年将在上海、浙江两个高考试点省份招生的其他高校的选考科目,也将在近期公布。(记者姜泓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