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记者暗访高校论坛卖户口 一个进京指标卖了12万

本报去年7月28日A12版刊登了调查报道,文中写道有俩人在高校论坛叫卖毕业生进京户口,分别售价12万元和20万元。

一个进京指标卖了12万

本报调查报道牵出户口买卖案 警方顺藤摸瓜逮捕俩嫌疑人

本报去年7月曾报过有人在高校论坛叫卖应届毕业生进京指标的报道,见报后公安机关据此线索立案侦查。近日,经过调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公文罪准备逮捕苏某和王某。据了解,这俩人6年间,通过叫卖北京户口的方式盈利。

记者暗访高校论坛卖户口

2014年7月28日,《北京晨报》曾以《进京指标 高校论坛上叫卖20万》为题报道有人在高校论坛上公然发帖叫卖进京指标。文中写道,有名男子称,“可花12万解决应届理工科硕士毕业生户口。”

北京晨报记者与自称“张老师”的发帖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与一位领导有些渊源,他每年都让我帮他找一两个可靠的学生,能给解决户口。我的户口也是他解决的。”他还提醒称,虽然操作方法与用人单位为应届生解决户口相同,“但不用在这个单位上班,也不会发工资,工作第一年的社保,名义上单位交,实际得自己花钱,人才市场的档案保管费也要自己出。”

对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根据本市规定,任何用人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引进落户名义向毕业生收取任何费用,不得虚假接收非北京生源毕业生,凡在进京过程中弄虚作假及买卖交易等行为,均属于违法违规行为。人保局提醒毕业生,需通过合法渠道办理就业和进京手续。对于倒卖户口指标的消息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损害个人权益。并称若有倒卖户口指标的线索,市民也可向该局反映或向公安部门举报。

两名学生上当被取保候审

此报道见报后,公安机关根据线索立案侦查,并抓获犯罪嫌疑人苏某和王某。据了解,苏某代理了两家企业的相关人力资源,可通过这两家企业申请进京指标。2008年,苏某曾成功帮助当时的应届毕业生王某申请了进京指标,办理了北京户口。后苏某与王某商议,决定以卖北京户口盈利,2008年至2014年间,这二人一直叫卖北京户口获利。

经调查,2014年5月底,王某在某高校的学校论坛上发帖,称只要12万元就可以帮助应届毕业生办理北京户口。由于学校论坛上经常会有人分享各种信息,即将毕业的学生李某和陈某对该消息深信不疑,立即与王某取得联系。之后苏某通过将两名学生挂靠在其代理的公司下的方式帮助该二人申请了进京指标。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发接收函,表示同意接收应届毕业生李某、陈某到相应的公司工作。

近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买卖国家公文罪对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批准逮捕,购买含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收函的北京户口的李某、陈某也因涉嫌此罪被取保候审。晨报记者 黄晓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