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沪上高校招办负责人解读哲学系为何要选考物理

作为上海市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配套内容之一,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今天公布。沪上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从“3+1”到“6选3”,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选考科目组合的多元,在鼓励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也在引导着他们结合自身情况和个性特长,做好人生规划;高考改革的深入,为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和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搭建了更好的桥梁。

看重考生综合素养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招办主任丁光宏介绍,复旦大学花了2个多月时间来讨论、研究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学校前期专门邀请相关专家、高中校长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后,又在校、院两级层面召集学科专家、教授讨论,根据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需要,形成了复旦大学2017年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的初步方案,经学校招生委员会讨论与修改后,再由相关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形成上报方案,之后再搜集各级反馈意见后,上报学校党委常委会予以决策,经过多次修改最终形成了现有的方案。“所有的出发点,希望一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与体现复旦特色,二要基于现在中学的教育基础促进深化改革,三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终身发展。”丁光宏表示。

丁光宏透露,2017年在沪招生,复旦的新闻学院、中文系均无科目要求,哲学系则提出物理科目的要求;复旦的热门专业如医科、生命学院等,提出化学与物理的科目组合。丁光宏强调,各专业对科目提出要示,均出于学科特点的考虑。比如,哲学传统意义上大家都认为属文科,其实学好哲学需要一定的物理学功底;而要培养一名医生,要求其对物理、化学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丁光宏表示,2017年,复旦各专业招生涵盖了所有的6门等级考科目,也就是说,无论学生如何选择,都能在复旦找到相关的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招办主任郑益慧说,为了科学地确定这些专业培养的目标和要求,上海交大各学院组织学科专家、教授等多次进行深入讨论,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郑益慧说,该校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主要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譬如,工科类专业要有一定物理基础,所以物理是必考科目;生命科学类等专业离不开化学知识,化学自然被纳入选考科目范围……总体来说,学校各学科都比较看重学生底蕴和宽度,鼓励学生在高中阶段提升综合素养。”

不限科目广泛选拔

华东政法大学在2017年本科招生中尝试不限定选考科目,希望可以选拔更多优秀学生,对考生来说更加“开放”。华政学生处处长、招办主任王戎表示,虽然华政是一所偏文科的高校,但一直坚持文理兼收,对考生文理科没有特别要求,目的是希望考生来源更多元。“如果对选考科目有要求,无论1门还是3门都会对学生有所限定,而我们希望更多从学生的优秀程度来考虑,因此,不限定可以更广泛选拔。”王戎说。

对于华政开设的金融学、经济学等专业也无需在选考科目中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这是否对偏文科的学生来说带来更多机会?对此,王戎表示,尽管不限定选考科目,但学校会根据综合素质评价与考生成绩相结合评价学生水平,对于金融等专业可以通过必考科目中的数学成绩来评估学生水平是否符合专业要求。

在上海师范大学公布的选考科目中,除了物理学等少数专业(类)必须选报物理科目外,其他专业只要满足文科类不全是理、化、生,理科类不全是史、政、地的条件即可报考。“大部分专业都有很多种科目组合可匹配,有志于报考我校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兴趣特长进行选科,有很大的自主选择空间。”上师大招办主任陈宇飞说。

对此,上海纽约大学招办主任周鸿解释说:“2017年高考文理分科取消后,上海纽约大学拟统一以综合实验班的方式对考生进行录取,经过2年学习后再根据学生兴趣由其选择专业。在周鸿看来,“这样有利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个性特长、学习兴趣,以及平时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自主选择专业,做好生涯规划。”

上海建桥学院招办主任俞晓光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校在2017年高校招生中没有提出选考科目限制,主要是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倡导学生多元发展,相信通过高中三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将会更加全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