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托福考前遭“泄题”全套答案网上售卖 原因仍成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不断有托福教师及考生反映,1月31号托福考试题目遭到泄露,网上有机构和个人在考试前售卖答案,并通过微博、微信将试题提前发送给考生。

托福,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简称ETS)举办的英语能力考试,在全球110个国家逾6000所大专院校接受托福成绩,托福成绩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学校的好坏,同时,托福成绩的高低与奖学金的成功率是相关的。

一般来说,如果我国考生的TOEFL成绩能达到80分,则很有可能被美国普通大学的研究生院录取;如果能考到100分左右,那么申请奖学金的机会就更大了。而且,在国内的一些外企,托福成绩也可以作为应聘者英语水平的一种证明。

含金量如此之高,认可度如此之广,因此托福考试的严谨程度之高,可想而知,可以说不亚于我国的“高考”。可就是这不亚于“高考”的“托福考试”,却在考前不到一星期的时间,出现了泄题事件。考题如何泄露?又将如何影响中国考生?

SAT考题泄露仅仅不到两个月,事情又再次重演。这一次,发生在托福考场。

1月31号,托福考试当天。经多人验证,写作和口语题目与此前泄露的“完全一致”,而阅读理解也有答案流出。31号中午,环球英语网校托福写作特聘教师付英东发表博文,称前一天晚上收到消息“可出售考试全套答案”:

付英东:给我发私信的这个人应该是在28号加的我,30号的时候他问我说“你要不要答案?”,后来他就给我发了口语写作的答案,我8点半看到的时候也感到很惊讶。后来有两三个同学跟我反映,1月31号的这个答案,有很多人在25号就开始卖了。

根据付英东在网上发出的私信截屏,答案包括口语第一题到第六题的主题,综合写作和独立写作的标题。而微博认证为托福名师“无老师”的吴晓亮后来也表示,早在去年12月25号,同行中就有人收到贩卖一个月后托福考试和答案的微博私信,售价从1万元到3万元都有。一位在知名培训机构辅导托福写作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圈内都知道,确实泄题了。一般泄题者都会先把信息发给老师,因为他们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

李老师:有人是微博私信里收到的,也有一些论坛上面就直接贴出来了。但第一,是题不是答案,他免费把题给你的目的,其实就是他想让你买答案;第二就是那个题其实是比较简略的,唯一能帮到的,可能就是口语的第一题和第二题还有独立写作,可能能让你提前想想思路。

付英东的微博留言,大致分为两类:绝大多数刚刚参加完托福考试的人对“泄题”表示震惊,也有零星考生直接表示:“知道就知道,干嘛要说出来”。而记者联系ETS中方工作人员,却得到“尚没有任何关于泄题的消息”的回应:

记者:您们这边有没有接到关于泄题的什么电话?

ETS:非常抱歉,关于这方面的信息目前还没有接到过。

从目前汇总的信息看,31号的托福考题肯定已被提前泄露。但付英东一直没有想明白,SAT是纸考,可托福明明是机考,题目到底是怎么漏出来的呢?

付英东:我觉得这东西不应该能泄露出来。你像SAT,它那个题还是要提前送过去,偷出来还可以理解,但为什么提前半个月就出来了,所以真的搞不清楚。

托福写作辅导教师李老师告诉记者,在2012年前,因为时差,各国考试并不同步,“枪手”现象时有发生——

李老师:以前为什么会有答案?它主要的途径是,各个地方都有考点,一般来讲比如亚洲,它的考题是一样的。所以就有很多枪手比如去日本考试,因为日本和中国有时差,他们考完试之后就把题目带出来。

不过这个“漏洞”早在两年前被堵上了。根据新托福的考试要求,考试时间同步进行,各国没有时差。

根据托福考试流程,考生要在半天内先后完成阅读、听力、口语和写作四门考试。而考题需要连接来自北美的加密网络。一般考生在通过安检后,由电脑随机分配座位,再由监考老师手动解锁电脑。不过一位考生也向记者透露,曾因网络连接故障,做的是提前在服务器上下载好的考题:

学生:我那次去考试,就是正常是8点半开始叫考生一个一个往里进,基本上9点所有考生就已经在考场里坐好了。但我们一直等等,等到10点多,他们说网速有问题,怎么也传不过来。后来就是让我们用的“本地”考的。

考题是否在提前传导到“本地”中被泄露?又或者是被黑客盗取了传输的数据包?为什么一月前就能得到考题内容?一切谜团,还留待调查。ETS此次是否会像SAT一样延迟发布亚洲学生分数呢?ETS中方人员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通知:

记者:这个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ETS:一般是考后10到15天。

记者:托福考试的成绩有可能会延迟或取消么?

ETS:我们是没有接到通知的。美国ETS也没有跟我们说考试要作废。

事实上,这则消息并不该使考生们“松一口气”。在记者广泛询问的考生和培训机构中,不少人表示,中国学生的托福成绩含金量已经在被质疑。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考生在美国或其他国家考试,即便托福成绩一般,录取的可能性也会大于在中国参加考试。如果任由“泄题”一再发展,当诚信被丢弃,受害者将是所有中国考生。(记者丁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