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世界湿地日”:沈阳法库青少年的一堂环境教育课

2月2日,第19个“世界湿地日”,沈阳法库邀请专家为青少年举办以“白鹤与湿地”为主题的大课堂活动。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2月2日电 (记者 沈殿成)”白鹤在獾子洞湿地吃什么?它吃我们这里的藨草的根部……”

2月2日,是第19个“世界湿地日”。当天,沈阳法库邀请专家为青少年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白鹤与湿地”为主题的大课堂活动,法库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为了保护湿地,十多个国家于1971年2月2日在伊朗的拉姆萨尔签署了一个重要的湿地公约——《拉姆萨尔公约》(简称《湿地公约》)。这个公约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全球各国政府间的共同合作,以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特别是水禽和它赖以生存的环境。1996年10月湿地公约第19次常委会决定将每年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我们的未来”,口号是“加入我们”。

结合这一主题,法库邀请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沈阳理工大学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前来为法库青少年们进行授课。凭借着他对白鹤保护工作的热忱和对法库獾子洞湿地的熟知,他为在场的孩子们讲解了保护白鹤、保护湿地的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海翔在授课时演示的课件中,活动生动的图片都是他亲自拍摄的。

在为孩子们举办大课堂活动的同时,法库还组织人员在獾子洞湿地周边村镇大量发送湿地保护方面的宣传图册和宣传单,增强附近居民对湿地和白鹤的保护意识。“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沈阳法库国际白鹤节’,目的就是为了更广泛宣传湿地和白鹤的保护知识,加强世人对湿地和白鹤的保护意识。”法库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獾子洞湿地,位于法库县西部的秀水河子镇和叶茂台镇之间,距沈阳母城70公里,规划总面积2799.45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2047.40公顷。湿地生态系统、湿地景观资源和开发建设条件良好。具有非常高的生态价值、旅游价值、科研价值和保护价值。

獾子洞湿地是东北亚-澳大利亚水鸟迁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每到春秋季节来此迁徙繁殖和生活的白鹤、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大量珍稀鸟类约有160种近6万只。其中,白鹤日均超过2000只,占全球白鹤种群数量的70%以上,停留时间长达90~100天。白鹤在这里停歇时间之长、数量之多,为世界各停歇地之最。白鹤已成为法库县“县鸟”。

凭借着优美的湿地,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在2012年5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命名法库县为“中国白鹤之乡”;2013年10月,国际鹤类基金会正式授予法库县为“环境教育基地”牌匾;2014年3月,国际鹤类基金会授予法库“国际自然课堂环境教育基地”,并将鹤类迁徙路径上的国际自然课堂设置在这里。(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