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汾阳一52岁幼儿代教坚守乡村26年 每月工资600元

农村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而有一位好的幼儿老师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吕梁的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就有这么一位幼儿代课教师,她叫王变梅,今年52岁,从事幼儿教育已经26年了。多年来,王变梅老师放弃了外出打工挣钱,放弃了去城里照顾女儿的机会,每个月只挣600元的工资,宁愿自己受穷,也不想丢掉自己的责任和村民们对她的那份信任。

1月26日,记者来到汾阳市三泉镇北榆苑村幼儿园,见到了这里唯一的一个老师——王变梅。幼儿园的教室是原村小学的一间教室,因为人少,原有的暖气停用了,教室里生着一个砖砌的火炉。记者见到王老师时她正带着孩子们唱儿歌,十多个小朋友一边唱一边学着老师,整个教室里很热闹。王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班里一共有21个孩子,分为大中小三个班,其中有一多半的父母也曾是她的学生。“小班人最多,一共有13个,里边有5个还不到年龄的, 是家长硬要送来的”王老师告诉记者。

11点半左右,教室门外等着接孩子的家长多了起来。在和记者的交谈中,家长们认为王老师不但教得好,而且细心,她教出的孩子,不论是去了邻村的小学还是出去到城里上小学,一点都不差。如果王老师走了,他们的孩子就没人管了。要不是送到外村上学不方便,要不就只能家里人自己看着,怎么都不如王老师带着好。所以大家都不愿意王老师走。

有家长给记者看了几个中班小朋友的作业本。田字格里的字一个个方方正正,而且字很饱满。家长们说,就这几个字,比起有些二、三年级的小学生写得都好。王老师教孩子们写字,特别用心,都是一个个手把手教出来的。王老师没什么大道理,她只是说,字写好了,孩子可以一辈子受益。

现在的中班,有一个小男孩是斜视,戴着矫正眼镜,一副眼镜1300多元。有一次孩子回家后,突然发现眼镜不见了。1300元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数目。那天,孩子的家里人翻遍了学校和家里都没有找到。细心的王老师在孩子们都放学后,一个人又仔细地在学校里寻找。最后在男生厕所的小便池下水口里,找到了孩子的眼镜。

一心扑在教育上的王变梅老师家庭条件在北榆苑村这个不富裕的村都是够上低保线的。丈夫多年前因为车祸,手上落下来残疾,没法干重体力活。王老师一个月600的工资,还有村附近一家大型企业给村民的土地补贴,就是全家经济支柱。

去年,王变梅老师的小女儿上了汾阳市里的初中,原本家里人希望她辞职去城里照顾女儿读书,顺便打打工。村里人出去打工挣钱,再不行也一个月挣个1000多没问题。因为家长的挽留和信任,还有担心自己走了,现在幼儿园的21个孩子没人教,王变梅老师还是留在了村里。

1月27日,记者从汾阳市教育局了解到,他们早就知道王变梅老师这个典型,目前该局正在研究提高像王变梅老师这样代课老师待遇的方案,并且有计划下一步帮助贫困村里小学和幼儿园改善教学环境。(药利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