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石家庄烧伤女大学生重返校园 已通过会计考试

烧伤导致记忆力下降,张炎学习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努力

还记得一年半前入校才3天就被爆燃的酒精火锅严重烧伤的那个大学女生张炎吗?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救助下,去年秋天她康复后如愿重返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读书,回到了爱她的师生中间,重新开始了大学生活。如今,经过一个学期刻苦学习,她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顺利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考试。

灾难突然降临 师生踊跃捐款

2013年9月,18岁漂亮女孩张炎考上了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入校第三天,她和同学小周来到校外吃饭,各自点了一份十元小火锅。没成想,饭店服务员在添加酒精时,突然发生了爆燃,张炎瞬间变成了“火人”。

经诊断,张炎烧伤面积高达50%。2013年9月17日,张炎转至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继续接受救治,不足一周的时间,花去了近40万元。人命关天。母校紧急发起爱心募捐活动。短短几天,该校师生捐款总额达14万余元。

爱心托起生命之舟

本报获悉情况后,在2013年9月24日,以《“十元火锅”突然爆燃,大一女生烧成火人》为题,率先报道了张炎被爆燃酒精烧伤一事,随后又连续追踪报道八九篇,每次都公布“爱心基金”账户,为张炎筹集善款。同时,省会十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截至当年10月29日,张炎手术花费80多万元,其中32万元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据说后续的捐款还有不少。

正是来自各界爱心人士的一笔笔善款,帮助张炎完成了一次次手术。2013年12月初,在经过身体的全面检查之后,医院同意张炎出院!来自四面八方的救助,托起了张炎的生命之舟!

学校免除三年学费 让张炎继续完成学业

近日,在石家庄科技工程职业学院,一个充满活力、笑容灿烂的张炎出现在记者面前。“我小名叫圆梦,梦想就是考上大学,找一份好工作,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没有想到会被爆燃的酒精烧伤,住院期间,我曾经绝望地想过,这辈子可能再也不能上大学了!”张炎告诉记者,“2014年春节前,学院领导到家中看望我,送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告诉我康复后可回学校继续完成学业。说实话当时我很犹豫,想了很多: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妈妈一直患有哮喘病,需要长期吃药,爸爸也因为我的意外患上了高血压,妹妹弟弟都在上学;更难的是我的左手还需要手术做进一步治疗,这又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我要是继续上学的话,家里负担就会太重了,我不想让他们为我付出的太多!”说到这儿,她的眼里满含泪花。

“不能让我们的学生因为学费问题再辍学,我们要尽全力圆她的大学梦!”得知了张炎的顾虑后,院党委研究决定,免除张炎三年的学费,帮助张炎完成大学学业。去年秋天,张炎复学后,编入2014级会计电算化专业学习。院长黄盛兰到宿舍看望了张炎,告诉她:“学校是个大家庭,咱们是一家人,你生活、学习上有什么需要、困难就直接向辅导员说,学校会尽力帮助你。”

张炎要用好成绩回报社会关爱

因张炎的左手还在康复期,为了让她在校期间能顺利地学习、生活,学院专门给她安排了一个两人宿舍。另有一名张炎熟悉的大二同学自愿和她住在一起,每天给她换药,帮助她打水打饭、洗大件衣服,陪她聊天,在学习上给她一些指导。

张炎想学的东西太多了,想把自己落下的课补上,她每天除了上一年级的课外,还到电子阅览室自学会计电算化,或者在自习课时跟着大二会计专业学生上课,并利用晚饭后的时间上会计证辅导班听课。在张炎的心里有个目标:争取在大一下半年或大二第一学期时考下会计从业资格证。张炎说,由于身体原因记忆力下降,她学得较慢。每天还要花时间坚持做康复锻炼,用自己的右手帮助左手来进行握力、柔韧性方面的锻炼。“但我会用尽全力去学,绝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和关心!也想在毕业后找一份较好的工作,承担起弟妹们的学费,好减轻爸妈的负担。”

同时,张炎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者活动。这两天,学院进行了期末考试,张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会计从业资格证等考试。

张炎想通过燕赵晚报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在石家庄我遭遇了不幸,但也让我感受到石家庄是个有爱心的地方。我万分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经过这场磨难之后,我百倍珍惜现在的生活。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较好的成绩,来回报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文/图 记者 孟醒石 通讯员 李龙平 戴佳瑶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