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广州江海中小学首聘法制副校长 检察官入校园

面对外来户籍未成年人犯罪超7成、犯罪类型呈现团伙化特点

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由老人、亲戚照顾长大,却因为父母监管、教育缺位,导致许多未成年人犯罪。29日,记者从江海检察院了解到,在近三年里,根据统计,未成年人犯罪出现了多种新的问题,三年108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其中外地户籍人员犯罪占据7成多,一些未成年人还涉及包括绑架、强奸等暴力型严重犯罪。

针对未成年人犯罪现状,江海检察院也尝试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并率先在江门“试水”法制副校长措施,选拔优秀检察官兼职全区26所中小学副校长,通过讲解典型案例等方式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守法意识。

检察官入校园依法治校

对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江海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谭伟雄称,该院已结合江海区未成年人犯罪现状,联合关工委、教育局联合制定《检察官兼职法制副校长的规定》(暂行),决定选拔优秀检察官兼职学校法制副校长。

谭伟雄称,1月26日,该院在江门“试水”法制副校长做法,举行了“检察官兼职法制副校长”首次聘任仪式,区教育局副局长班冰将聘书颁发给4名优秀检察官,他们将兼职江海全区26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并将为3万名学生开展法制教育。

据介绍,法制副校长主要履行四大职责:协助制定法制教育计划和安排;促进法制教育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定期开展法制专题讲座,剖析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开展法制教育,增强学生法制观念,提高守法意识和自护自救意识;对学校工作人员和教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引导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哪些检察官适合做兼职副校长?

除了遵守法律、清正廉明、忠于职守,确守职业道德、恪守职业道德,以及较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等“高大上”的要求外,还必须要求检察官在业务部门工作3年以上,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协调和组织能力,以及热爱教育事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分析一:

外地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占7成

据江海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该院手里提请批准逮捕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数量逐步下降,由2012年的47人减至2014年25人,占当年刑事办案总人数的比例也由原来的16.9%降至8.3%。

不过,据江海检察院统计发现,在这三年里,未成年人犯罪却出现了几个新的问题,其中包括非江门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居多、出现团伙型犯罪以及涉嫌暴力型严重犯罪等。

其中在犯罪年龄方面,主要集中在16岁左右。根据统计,在近三年的108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中,其中16~17岁的有95人,占据总嫌疑人87.9%,且全部是男性,文化程度多为初中。

另外,外地户籍人员犯罪占据7成。

根据统计,三年来非江门户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有76人,占总数的70.3%,同时这些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绝大部分人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由老人、亲戚照顾长大,父母监管、教育缺位。

分析二:

抢劫和故意伤害罪多为团伙型

从犯罪类型分析,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中,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四类犯罪类型所占比例最大,其中盗窃罪42人,抢窃罪31人,故意伤害罪10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8人,这4类犯罪合计91人,占总人数84.2%,且抢劫罪、故意伤害罪案件绝大部分为团伙型犯罪,占案件比例65.8%。

让检察官担心的是,部分未成年人还涉嫌毒品、暴力型等严重犯罪。

统计数据显示,在涉嫌犯罪的108名未成年人中,其中犯强奸罪1人、贩卖毒品罪1人、绑架罪4人。

案例一:少年团伙作案三盗摩托车被拘役

2014年6月25日1时许,1996年出生的被告人农某凯伙同黄恒山(另案处理)、张文杰(另案处理)、“白于浩”(在逃)、“车表候”(在逃)经密谋盗窃后,携带作案工具窜至潮连一小区楼下,盗走被害人李某价值2040元的力帆牌助力车。

当日2时许,被告人农某凯、黄恒山、张文杰、“阿成”(在逃)经密谋后窜至潮连玫瑰园,使用同样的方法,盗走被害人杨凯停放在该处的一辆价值人民币2540元的宝岛牌摩托车。

同年7月13日1时许,农某凯、黄恒山、张文杰、“阿成”又来到潮连另一小区楼下,使用同样的方法,盗走被害人帅开举停放在该处的一辆价值1900元豪爵牌摩托车。

蓬江法院认为,被告人农某凯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犯罪时不满18周岁,以及犯罪以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依法判处拘役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并责令被告人农某凯及同案人退赔被害人李某人民币2040元,退赔被害人帅开举人民币1900元。

案例二

胁迫中学生盗取同学钥匙

犯罪团伙大白天入室盗窃

广州日报讯 (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黄庆华、谭健标)利用胁迫某中学学生盗取同学家钥匙,然后跟踪踩点确定盗窃目标,开平一入室盗窃团伙利用盗取来的钥匙,大白天进入居民家中盗窃财物。

昨天,记者从开平市公安局获悉,通过多日侦查和跟踪,根据群众的反映,近日,该局分别抓获入室盗窃嫌疑人李某、谭某和余某,成功摧毁了一个入室盗窃案团伙,连带破获多宗入室盗窃案。

2014年8月至12月期间,开平市港口派出所辖区多户居民家中被盗,每一户被盗家现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家具、衣物等都被翻个底朝天,但门锁却没有一点被撬的痕迹……

案发后,开平市公安局刑侦和三埠港口派出所民警立即组成专案组,对该系列入室盗窃案进行并案调查,并在案件的案发地周边进行多次走访、排查和调取“天眼”视频监控。通过一个目击证人的描述给案件侦破带来了转机:当时目击证人在一户被盗人家的楼下做工,目睹了几名年轻人抬着电脑等财物下楼,然后打的士离开的情景,同时警觉地记下这几名可疑男子乘搭车辆的牌号。

依靠群众的警惕性,使民警获得这条重要线索,并锁定了盗窃嫌疑人胡某、苏某、李某、谭某和余某等人组成的入室盗窃团伙。其中的2名团伙成员胡某、苏某,因涉嫌抢劫已于2014年11月被抓获。李某、谭某和余某3名团伙成员成了警方的抓捕目标。

今年1月20日傍晚,在街上巡逻的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的行踪,立即将其抓捕。通过掌握的线索,办案民警于次日中午和夜晚,在某网吧和某酒吧内,分别将谭某和余某抓获。

经查,嫌疑人李某(男,24岁)、谭某(男,19岁)、余某(男,25岁)3人均为广东开平人,他们通过威逼利诱,胁迫某中学学生盗取同学钥匙,并通过跟踪确定盗窃地点,实施多宗入室盗窃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谭某、余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文/记者陈杰 通讯员王丹、阮锦平、李晓瑜(除署名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