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地方两会聚焦:打掉农村校车普及的“拦路虎”

清晨5点半出发,走2小时山路到7公里外的乡中心校上学,这是四川省宜宾市凤仪乡燕子村8岁男孩朱荣平每天的上学行程。没有家长护送,崎岖的山道没有路灯,他只能和村里的小伙伴结伴而行,相互壮胆。这样的场景在我国农村地区并不少见。

虽然2012年国务院颁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后,各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实施校车安全工程,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但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校车普及度不高、学生无校车可乘的状况依然存在。

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农村校车问题再次引发各地代表委员关注,如何打掉农村校车普及的“拦路虎”,让孩子们早日坐上安全校车成为讨论焦点。

“农村学校撤并调整后,许多农村孩子需乘坐交通工具上学。但农村青壮年多在外打工,老人无力接送孩子。”四川省政协委员、荣县东街小学副校长李蜀秀担忧道,在“家庭接送”缺位的情况下,学生或起早摸黑走路上学,或乘坐“黑车”、拖拉机等上学,校车超速、超载情况时有发生,安全隐患大。

按道理,集中提供校车服务是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有效途径,但在现实中,校车在农村仍是“奢侈品”。那么,困扰农村校车普及的难点在哪里?接受采访的一些代表委员告诉记者,校车的购买、运行费用是核心问题。

“条例中提到提供校车服务的经费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摊,但各地财力情况不一样,难以落实。”四川省政协委员、阿坝州教育局副局长东巴格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该州共有中小学570所,其中寄宿制乡中心校200多所。如果采用政府购买校车、学校运营、免费乘车的方式,全州需要300辆校车,按每辆校车30万元计算,就是9000万元,再加上司机工资、校车维修保养费等运营成本,这对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42.9亿元的阿坝州政府来说,负担太沉重了。

除经费投入外,农村道路状况差、校车司机招聘难也是普及农村校车必须翻过的“坎”。安徽省政协委员、怀宁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新说,我国农村公路发展基础薄弱,已建成的山区公路弯多坡陡等情况普遍,有的路段甚至没有标志标线,不具备校车通行的基本安全条件。因校车“新国标”中对校车驾驶员要求高,校车司机报酬不高而责任重,导致校车司机招聘难。

“校车服务更多体现公益服务性质,政府财政资金必须挑大梁。”一些代表委员表达了这样共同的看法,在偏远农村地区,校车运营利润低却责任重大,对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吸引力不大,因此政府应在校车上发挥主导作用。

湖南省政协委员田竑介绍说,湖南已成立60多家校车服务公司,主要采取“政府主导、校车办主管、部门监督、校车服务公司实施”模式,由公司出资购买标准专用校车。“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正规校车与公交客运车辆不同,只在上下学时间开动,其他时间只能闲置,致使部分校车公司运营艰难。校车运行情况部分取决于政府补贴的力度,中央财政应将标准校车纳入燃油补贴范围,并给予一定的补贴。”

陈新说,《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公布至今,仍有许多省份尚未出台条例实施细则,而一些地方在校车安全事故后因噎废食,对农村校车持观望态度。从当前迫切需要来看,各地应抓紧出台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各级政府责任以及财政投入比例。

此外,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解决校车购买、运行资金投入问题,除政府财政资金外,还可让金融机构介入,采取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办法。同时,政府部门在改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时要统筹考虑校车通行问题,并明确各级政府在校车安全管理中的职责、理顺校车安全管理的部门职责、依法把好校车驾驶员和校车使用许可“准入关”等。(参与采写记者:吴晓颖、周畅、李丹、明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