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石家庄部分学校错时上下学 校门口乱停车成难题

28日,众多家长通过电话和微博、微信的方式参与到了有关错时上下学的讨论当中。有学校负责人认为,很多中小学之所以在错时上下学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仅仅是因为政策制定比较合理,这其中还包含了学校和家长为方便孩子上学而做出的各种努力。此外,还有好多家长反映,在接送孩子时,部分家长的不文明停车行为,也极大影响了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

做好错时工作学校家长都要努力

“学校门口早高峰的形成,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部分家长因为工作关系,会把孩子提前送到学校,而学校还没有开门,这样很多学生聚集在校门口周围,慢慢就容易形成拥堵。”维明路小学教育处张岩斌主任表示,学校从2013年开始,每天早上7:00就安排两名老师和一个带班领导到学校,提前打开校门,让早到的学生都能随时进入学校,“我们让老师牺牲一些时间,早到学校开门,这样就拉长了家长送孩子的时间,让家长在7:00—8:00之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送孩子。”

“其实现在学校门口交通能有这么大改善,与学生家长的帮助也是分不开的。”张岩斌说,学校老师牺牲部分时间早到学校的同时,学校的家委会也组织起来,每天早上安排10个家长组成志愿者,在学校上下学高峰时段帮助疏导交通,家长志愿者的参与不仅帮助学校缓解了很大的疏导压力,而且很多家长通过参与活动,也对疏导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因此后面也会非常注意。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学校之所以错时工作做得比较好,也是因为家校互动工作比较到位,这样保证了家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别看我们每天上午下午都要安排10个家长志愿者,但因为我们有42个教学班,因此平均起来每两个月家长们才会轮一次。”张岩斌说,只要学校制定的政策比较合理,家长们参与热情还是非常高的。

乱停乱放最易引发堵车和矛盾

“每次开车送孩子上学,最头疼的就是那些随意停车的家长,他们把车停到主干道上,然后下车去送孩子,根本不管后面还有一大堆车等着。”“很多车主在学校周边乱停车,把别人的车堵住了也不留电话,光顾着自己方便。”市民张先生说,有好几次他开车送孩子去学校,离学校门口还有很长一段距离车就走不动了,“经常有家长随意把车停在道边,下车送孩子进学校了。其实学校就在马路边上,家长完全可以停一下车让孩子下车,然后就开走,这样大家都能把孩子送到校门口,又不会发生拥堵,可就是有些人不自觉。”

除了占道停车时间长,让家长们吐槽的另一个现象就是一些家长违规停车,给道路带来拥堵。“很多学校附近道路本来就窄,家长在等孩子的时候,车随意停到路边,本来能停两辆车的地方一下都给占了。”市民王女士说,有很多车主来得晚,就随意把车停到别人车后面,也不留联系方式,结果一堵能堵好几辆车,“不止一次我看到有家长为这种事争吵。”王女士说,家长着急接孩子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方便他人,而且如果大家都按规矩了,不见得就会慢多少。

除了对接送孩子的陋习表示不满,还有很多家长非常关心各学校会如何制定错时政策,“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错时怎么错,具体上下学时间如何规定?”网友@在天际说,错时上下学听着很好,但是家长们自己也需要上班、下班,如何在学校错时和家长正常上下班上找到平衡,是这一政策能否执行下去的关键。□记者 郭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