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一大学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显示为0 实际花400余万元

南方医科大学公开的2013年三公经费决算显示为0,但事实却花了400多万元,为什么?原来,高校三公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和自筹两部分。在高校网站晒出的三公经费,均为财政拨款部分。

2014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高校在去年10月底前公开50项信息,其中包括收支预决算等财政信息。不过,通知没有强制要求高校需要晒“三公”经费。

数所高校表现出了开放的态度,主动晒起三公。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在公布收支预决算的同时,公布了三公经费情况。

和政府部门不一样,高校三公经费来源于财政拨款和自筹两部分。在高校网站晒出的三公经费,均为财政拨款部分。

数字差在哪

由于“财政”和“自筹”两个不同的高校“三公”概念,导致高校之间数字悬殊。公开“三公”经费显示为0的高校经费开支主要从自筹经费中支出,没有用到公共财政拨款。

高校的自筹经费来自于社会捐赠以及部分经营性收入。

446万余元

华南农业大学

公开2013年

“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用:

335万余元

出国(境)费用:

近30万元

车辆运行费:

81万余元

全年无车辆购置费

0元

南方医科大学

公开2013年

“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主要来自自筹

共计432万元,其中:

公务接待费用:203万元

出国(境)费用:122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费用:107万元

47万元

华南师范大学

2013年公开“三公”

全部为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其中,参加学术会议及交流支出43万元

120万余元

广州医科大学

2013年公开“三公”

因公出国(境)费用为45万元

公务车运行费用为43.96万元

公务接待费为40万元

9.23万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13年公开“三公”

因公出国(境)费用为9.23万元

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支出为0(实际支出或自筹)

市属7所高校

首次公布预算

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7所广州本地高校账本则处于全公开的状态。在教育部通知下发之前,他们对预算均列出详细项目。由公共财政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和会议费预算均单列,与往年情况的对比以及变化也都做了说明,对于增加的三公经费,均作出详尽的解释。

如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公务接待费预算28.2万元,比2013年预算增加1.2万元。该学院解释了预算增加的原因是需要接待新增项目相关的国内外专家。

广州大学三公经费预算为317.5万元,比2013年预算减少21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为107.5万元,比2013年预算减少62.5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上级精神,压缩了经费。

广州大学在支出预算明细表中“晒”出今年经常性专项支出共31项,最大的一笔开销是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经费530万元。一次性专项支出共27项,准备花1000万元给图书馆购买文献资料为最高单笔支出。(记者陈翔)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