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安徽一独臂大学生钻研凤画 4年创作百幅作品

周健在创作凤画

凤画,是安徽凤阳的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入选我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凤画的发源地凤阳,安徽科技学院大四学生周健,虽然只有一只臂膀,但画出的凤画栩栩如生,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今年6月,周健即将大学毕业,他说无论毕业后从事哪方面工作,都不会放弃画凤画。

独臂大学生画凤画

周健今年26岁,来自宿州农村,现为安徽科技学院农艺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6岁时被脱粒机绞去左臂。从小失去左臂的周健没有向命运低头,凭借着毅力,一路从小学走进大学。

周健的叔叔写一手好毛笔字,在叔叔的熏陶下,他从小也写毛笔字,还获过几次书法大赛的奖。

大一时周健无意中接触到了凤画,立刻被它独特的造型、明丽的色调、细腻的手法所吸引。“可能是我有书法基础,所以画凤画入门很快”,周健说。

如今,周健已创作出上百幅凤画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是在纸上完成,有的在葫芦上完成,有的在扇子上完成。此外,他还在凤阳花鼓上画凤凰,让两个凤阳“名片”合二为一。

希望做传统文化创业

逐渐掌握凤画这一古老民间艺术技艺后,周健在学校创建了凤画研习会,带领一帮学弟学妹走进这一传统文化的天地。2013年,周健还注册成立了凤阳县府城华凤凤画工作室,创办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创业园“书凤画韵”凤画创作展示营销中心,经营凤画产品。“我做凤画项目是一步一步摸索前进的。不管毕业后这个项目是不是由我做,这个项目将一直有人做下去。”周健说,“想以凤画为基础做传统文化创业,将这项民间艺术传递下去。”(据安徽商报)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