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上海首次应届生春考已结束 1640人将被录取

本市首次面向应届生开放的春季高考26日结束,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考试成绩将于2月10日17:00通过市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上海招考热线”等渠道公布。通过各院校面试后,将有1640名考生获得录取通知书。当同窗仍在为6月秋季高考努力的时候,这批学生如何度过近一个学期的高三时光?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未雨绸缪。

定制个性学习计划

参与社会实践,预览大学生活,这成为很多高中不约而同的选择。华东政法大学附中校长潘敬芳说,该校计划组织被录取的学生去长宁区社会实践点实习,帮助他们了解职业发展和规划,并将邀请部分高校教师和大学生来校,与被录取的学生进行交流、对话,帮助他们从学习、心理、生活等各方面做好进入大学的准备。曹杨二中计划安排春考录取学生参与学校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工科项目,或者三个月的访学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更多的研究性学习。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分析,本届春考报名者2万余人,实际录取1640人,分散到各高中学校,各校提前录取的考生人数尚不足以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造成冲击。“老师已经将工作做在前面,提醒学生仅仅将春考作为多一次练兵机会,即便没有被录取或者发挥不理想也不会造成太大心理冲击。”卢起升说,他计划请提前录取的学生担任学校美术或音乐课助教,增强人文素养,同时,学校实验室也将向学生开放,满足学生兴趣发展需要。

引导学生发现兴趣

在市八中学,首届男生班将于今年毕业,一名成绩不错的男生因为一心想从事法律工作,本次春季高考报考了华东政法大学。但是,卢起升坦言,学校共有106名学生参加春考,约占高三人数40%,报考学生中,这样真正出于专业兴趣参加春考的学生并不多。报考学生大多成绩中游,尤其是一些“加1”学科较为薄弱或者英语较弱的学生。因为在春季高考中,英语使用学业考成绩,且仅以100分计入总分,相比高考所占比重和难度要低不少。

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专家傅禄健也指出,由于春考仅通过“语数外学业考成绩+附加题”的方式计算成绩,要预防学生一进高中就力拼语数外,忽视其他学科。傅禄健分析,无论是春考还是秋考,引导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而不仅仅是根据分数高低来填报专业,应该是高考综合改革的方向。高校和高中联动还应更加深入,帮助学生准确找到未来发展定位。 记者 陆梓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