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论:转学理由何以如此荒唐

针对湖南17名外校研究生没有通过考试转入湖南大学引发“暗箱操作”的质疑和社会广泛关注,1月23日上午,湖南大学公布了初步查处结果,决定撤销同意2013级17名外校硕士研究生转入该校的决定,并启动相关责任追究程序。(1月24日《长沙晚报》)

不通过任何考试,随便编个理由,就能由排名全国百名之外的高校转入排名第34位的湖南大学,这样的好事,你希望自己碰上吗?你肯定会说,是做梦吧。但这事儿还真让17名研究生办到了,套用一句流行语来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很多百姓都知道,办个转学,不说别的,光走程序就可能愁得人头发发白。可这17名研究生的申请,却在转入学校的招生领导小组研究会议上,获得了超过2/3的票数同意。与会人员到底研究了什么,以何原因同意通过,不得而知。光从这17名研究生各自“研究”出的转学理由来看,是毫无技术含量可言的。譬如理由之一“单亲家庭”,难道转学后就能解决单亲问题了?又如“饭菜太辣”,湖南大学位处长沙,正是吃辣厉害的城市,你转过来岂不是自摆乌龙?又有说“油画过敏”,未必湖大的油画就添了特殊元素,能解过敏?至于说“不适应山区气候”,更是可笑,人车川流不息的长沙,莫非空气比山区更新鲜?如此毫无想象力的理由,简直如同儿戏,根本不值一驳,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却正儿八经地拿来研究,居然还“少数服从多数”地通过了,实在匪夷所思。

这样的会议“研究”,很显然沦为一种不需脑子过筛、只需耳朵听话的形式主义。不知投赞成票的那一干人,究竟听了谁的话?说是对“特殊困难”标准把关不严,恐怕还不如几年前河南省陕县曝出的“花眼法官”。人家判错案找的理由是“眼睛花了”没看清案卷,而你对如此显而易见的判断都把不了关,又是什么花了呢?不至于也拿“眼花”来说事吧?

有报道称,17名转学学生中,“有一些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子弟或亲戚,有一些是湖南大学的子弟,还有一些是和教育系统能攀上关系单位的子弟”。怪不得学生们编的转学理由也不需过脑子了!他们拼的早已不是理由,而是“拼爹”!可这显然也不能当成学校“把关不严”的挡箭牌。公众有理由知道,这“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转学背后,究竟有没有权钱交易?若无,又有没有权权交易或别的交易?为何对转学名单不进行公示?这个问题不查清、不处理,不对潜规则予以狠狠的痛击,则此类莫名其妙的“把关不严”就依然找不出清晰的答案。

一个个简单的转学理由背后,有着一层层复杂的背景,显然,此事不能仅由湖南大学自查自纠,挠痒痒,而应由纪检监察部门介入,挖一挖其中可能存在的“转学腐败”,切除病根。与此同时,这件事也暴露了高校转学制度存在的一些漏洞。根据现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学生一般应当在被录取学校完成学业。如患病或者确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校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学。”其中的“特殊困难”究竟何指?患何种疾病可以申请转学?规定中惜墨如金,无疑也需要一个明确的细则。其实,亡羊补牢,堵住特权“钻空子”的各类荒唐理由,最关键的是要筑牢制度这道篱笆。 评论员 袁云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