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浙江省人大代表为教育献计 完善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中新网杭州1月25日电 (赵晔娇 李津 王晓婕 臧涵)每年两会,代表们的建议,无不外乎是惠及民生。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们,为更好的培养学生,从教育的各个“链条”入手,聚焦学生品德教育、兴趣爱好、身体素质等,多角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献计献策。

建议《少先队学》入师范生必修课

目前,浙江多地高校作为选修课开设《少先队学》这门课。

《少先队学》是一门从教育学分化出来,同组织学、社会学、心理学密切结合的综合性新兴学科。

课程围绕尊重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组织的理念,以提高师范生少先队工作的业务水平为目标,将成为少先队大队、中队辅导员上岗前的理论指导和实践锻炼。

“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专业化越来越强,综合性的人才不多,更是缺少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以致于重视学生的各门功课成绩,不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和综合实践。”浙江省人大代表、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陈佩莉认为,选修这门课,可以弥补这一缺憾。

她建议,浙江全省高校的教师教育学院把《少先队学》这门课作为必修课。

将古琴列入艺术特长水平测试项目

浙江省教育厅每年都要进行学生艺术特长水平A、B级测试。但是,在诸多的器乐测试项目中,惟独缺少了古琴这一项目。

然而,浙江是古琴艺术最为重要的发源地,历史上的浙派古琴是该门艺术走向专业发展的鼻祖。

本次两会,浙江省人大代表、路桥中学校长邵文其建议,浙江省教育厅增设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古琴项目。

“我不是鼓励学生们学习乐器去加分。而是希望能激励那些喜爱古琴音乐的青少年努力学好古琴的决心和信心,能够让这一乐器发扬光大。”邵文其说。

据了解,山东省早已将古琴列入测试项目。

建议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学生身体素质是近年来社会公众关注较多的问题。因为体质虚弱,长跑致死的新闻也多次见诸报端。

“长期以来,‘智育第一’的思想占据,德育、体育被弱化。片面追求升学率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和学校的一种普遍现象。学生的课负担加重,体育课不被重视,课外锻炼时间被挤占。”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学院体院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瑶说。

除此之外,她认为体育教学指导思想上的“快乐体育”,以及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意识”这些理念有些说过了头。

“长跑过程能快乐吗?做各种力量练习能快乐吗?在体育课教学中,把那些吃点苦头的身体练习都取消了,能有好效果吗?”周瑶说。

因此,本次两会,她建议教育部门应该采取措施淡化德育第一的错误指导思想,真正提高体育在“三育”中的地位。痛下决心,在“中考”和“高考”中让体育考试占一定比例分数。(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