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评:别让转学“撤销令”为特权捂盖子

全国211、985重点院校湖南大学近日被曝一次性接受17名外校研究生转入该校就读,其中不少学生“颇有来头”。23日,湖大虽决定撤销同意17名研究生转学的决定,媒体和社会的追问并未止步:不能让转学“撤销令”,为高校特权腐败“捂盖子”。

转学事件曝光后没多久,湖南大学回应称17名学生转学符合程序,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投票表决通过。一天后,却又公开承认存在“把关不严”,决定撤销转学。投了票就同意接收,出了事又马上“退回”。说转就转,喊撤就撤,高校转学本是国家明文规定的政策,理应严肃审慎执行,落到湖南大学的实际操作中却宛如儿戏。我们不禁想问,是谁给了湖南大学玩转学“过家家”游戏的权力和胆量?

在“气候不适”、“油画过敏”等所谓的转学理由背后,怕是权力的嚣张自大。当“寒门”学子仍在为“211”、“985”挑灯苦读时,一些手握特权的“圈内人”,甚至不屑为转学“跳龙门”寻找一个更加冠冕堂皇的借口。更加严重的是,据不少高校师生反映,通过转学、转系、保研等方法实现“曲线救国”的潜规则在许多高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湖南大学“转学”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过是冰山一角。

匆匆收回的“转学令”不能成为舆论风波中“捂盖子”的工具。对转学事件的追问与反思更加不能停止。首先,转学生究竟是何背景?是谁举手同意?又是谁没有把好关?双方学校审核、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批复,这一环环的操作程序,哪里出了问题?既已启动调查追责,上述疑问,都该给全社会一个清楚的交代。

其次,“程序合规”的转学却显然不合理,问题根子在哪?政策表述中的“特殊困难”,是否为特权腐败留下了空子?相关部门要加紧从制度设计层面查漏补缺,明晰标准,堵住漏洞,加大公示与监督力度。

湖南大学17名转学研究生“高枕无忧”了一年,却在被曝光的第二天就查出了问题。这不禁让人联想,在媒体“探照灯”没有照到的地方,还藏着多少问题?当务之急,一是对已经暴露的问题严格惩处,以儆效尤;二是对高校转学生群体进行更大范围的摸底、复查,剔除不合规、不合理的“灰色转学”;三是深刻反思,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在转学事件中,还社会以公平正义的关键,不应仅是在舆论倒逼下的个案处理,更在于深刻反思下的彻查严处和长效机制的完善。所有该追问的答案,我们仍在关注与等待。(记者袁汝婷、谢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