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正研究高校外迁规划 天津两会上委员热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在北京市正在举行的两会上,京津冀教育资源该如何配置、北京高校是否外迁等问题成为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密切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天,天津两会也拉开了帷幕,对于这个问题,天津的政协委员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在这两天正在举行的北京两会上有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就是北京市教委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首都高校外迁的总体规划正在研究,相应的规划也会配合产业的转移和人口的疏解。虽然此后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回应说,目前北京还没有确定的高校要搬迁到河北和天津,但是这样一个消息还是引发了天津市不少政协委员的热议。不少委员对应该加强京津冀之间的这个教育合作非常肯定,但是对于是否需要把首都的高校外迁则存在不同的看法。

有委员就表示不太赞成让北京的高校在河北或者天津办分校或者是主体迁到河北或天津的这种做法,因为目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北京的多所高校其实在外地都办有各种各样的研究院分校,但从现在的办学效果看,没有几个是特别成功的,因为这其中可能会涉及高校的历史积淀、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的原因。

但也有委员认为,鉴于北京目前的资源空间已经饱和,可以适时考虑高校的外迁,但是这种外迁应该先从校办企业、产业研发基地等这些高校内部与教学联系不是特别紧密的部分入手,将他们外迁到河北、天津。更多的委员则认为,由于高校外迁涉及到的因素非常复杂,从现实的角度看,京津冀的高校合作,还是应该更多的聚焦在科研或者教学的合作上,比如推动京津冀高校实验室,尤其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区域内高校的开放,推动京津冀高校教学资源共享,甚至学生可跨校选修等,这样能够更好的来整合区域内的优质的资源。(记者陈庆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