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一年级孙女数学考91分 父母点赞奶奶怒斥不负责

对南京的小学生来说,月底就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据了解,由于这一学期是个“超长”学期,所以对于很多小学来说,安排给孩子们的复习迎考时间就比以往充裕很多,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小学上演了“天天练”模式,而面对每天而至的“模拟考分”,不少家长之间也产生了不同的态度,有的点赞有的不满。

孙女模考考了91分,奶奶怒斥父母不负责

“孙女昨天模考数学只考了91分,他们还好意思当面表扬她,真是太不负责了!”说起儿子媳妇对孙女的教育态度,市民孙奶奶非常愤怒,“他们班上有6个100分,95分以上的有28个,90分以下的就只有几个,而小家伙就考了91分,不是倒数10名之内嘛!小孩子考不好,都是父母平时不抓。我要求他们最近不许加班,都早点回来忙小孩!”

孙奶奶告诉记者,儿子媳妇说要培养孩子自学能力,所以爷爷每天接孙女回来以后,都是孙女自己写作业。“儿子媳妇根本不在乎小孩成绩似的,对小孩说90分以上不错了,叫她继续加油。她还在低年级,哪能这么自觉呢,家长盯和不盯根本不一样。我和他爷爷根本辅导不了她,但是他们两个大学生,却天天都不管,经常周末就带小孩子出去疯,也不知道给孩子搞点题目练练!”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其的个性,我们觉得寻找孩子的兴趣点,今后‘扬长’最重要。现在孩子还小,学习才刚起步,和老人观点不同的是,我们不需要把眼光都盯在她的哪一次分数上,我们还有意识地灌输她不要在乎分数,在乎自己的学习态度就好。”对于母亲的恼怒,张先生表示自己和爱人对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想法,“要找到适合孩子的发展之路才是关键。”

六年级学生面临小升初,妈妈找题天天“加餐“

临近考试,对六年级的小羽来说,却感到压力山大。“妈妈说,这次期末考试非常重要,我很快就要小升初了,要想上理想的初中,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要全优全三好。”小羽在南京一所不错的小学读书,平时成绩也还不错。她告诉记者,现在同学之间都已经开始交流上哪所中学的事情。“我们班上有的人已经集了好多张证书,几个好朋友都说压力比较大。妈妈对我的要求就是不可以有任何闪失,语数外都要考好。现在我每天都要学到晚上十点多,不仅要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试卷订正,妈妈还找来了很多试卷给我做。我一想到考试就觉得好累。”

专家建议:不要小猪“不喂”天天称

“这个学期比较特殊,确实比较长,作为学校和老师,需要针对这样的情况对教学进行调整。这段时间,不能把所有时间都拿来反复做试卷。”特级教师、南京市教研室专家刘永和建议说,其实课堂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就所学的内容进行提炼、深化、拓展,特别是拓展活动,可以提升学生的能力,开发学生的智力。切不可让孩子天天通过试卷机械训练,就像“小猪不喂天天称”,没给孩子新鲜有趣的学习活动,却总是模拟考,效果当然不好。

另一方面,家长对分数要辩证地来看。“一分两分,十分八分,我看都不能说明问题。一次考试的分数里面有必然性,也有相当的偶然性,家长不能把分数当一切,也不要对分数斤斤计较。家长需要做的是,分析分数背后的问题,帮助孩子寻找原因,鼓励孩子进步。”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