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成都首次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纳入失业登记范围

制图 姜宣凭

今年夏天,749万高校毕业生就将进入就业市场,新一轮激烈的就业竞争热潮可以预见。

1月2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该“管理细则”首次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了失业登记的范围,也明确了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后可进行就业登记。

细则明确了由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增加了农业职业经理人、自主创业就业退役士兵,农村户籍、非本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也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根据我省相关规定,领取就业失业登记证后,才能享受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等政策。

就业登记

高校毕业生创业成功登记就业

细则在就业登记条款里明确了3类情况应予以就业登记。

第一种情况:用人单位应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就业人员个人也可到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第二种情况:从事个体经营、灵活就业及社区就业人员到所在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第三种情况:高校毕业生(含非本市户籍)创业成功后可到创业所在地的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最新的细则明确了就业和失业都纳入登记范围,它记载每一个劳动年龄阶段劳动者的就业失业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条款“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成功的非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也可主动到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

失业登记

首次纳入离校未就业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细则增加了农业职业经理人、自主创业就业退役士兵,农村户籍、非本市户籍的高校毕业生也可在常住地进行失业登记,首次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失业登记范围,对失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纳入失业登记也进行更加细致的规定。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方面:本市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农村户籍),毕业后在户籍地的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非本市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毕业年度内可到市或区(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非本市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拟在成都市创业园区孵化创业项目的,在创业所在地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对于失地农民,细则规定: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在农村没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含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使用权已转让的)或土地(林地)被依法征用、流转后剩余土地面积低于0.3亩/人并处于无业状态的本市居民,在户籍地的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失业后可在常住地的社区(村)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失业人员凭证享受五大权益

“如果我失业了,办理了就业失业登记证,能给我带来哪些好处?”龙泉驿区某工厂工人赵苹想知道这个涉及到个人切身利益的答案。据了解,失业人员凭《就业失业登记证》有效记录,享有五大权利:第一,享受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第二,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第三,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凭失业登记记录办理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手续;第四,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凭就业困难记录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援助;第五,即政策规定的其他服务。

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我省失业人员享受这些政策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必须要办理和持有就业失业证。因此,建议大家最好及时办理就业和失业登记。“失业者有这么多权益,怎么预防有人违规使用?”热心市民王渝关注相关的监管规定。对此,细则明确规定:对变卖或违规滥发《就业失业登记证》,或违规转让、伪造、涂改《就业失业登记证》,骗取就业扶持资金行为的,要严肃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九种情况即退出失业登记

很多人的就业和失业状态处于动态变化中,只有真正的失业人员才能享受成都市的失业相关优惠政策,一旦失业人员有以下九种情况之一,即退出失业登记。

第一,被用人单位录用的;

第二,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并领取工商营业执照的;

第三,已享受基本养老金待遇的;

第四,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

第五,入学、服兵役、移居境外的;

第六,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被劳动教养的;

第七,终止失业或不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

第八,连续3个月未主动与原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的;

第九,已进行就业登记的。

失业登记需要准备这些材料

必备材料:本人身份证、户口簿(非本市户籍提供常住地证明材料)、1寸免冠照片1张,填写《个人终止就业(失业)登记表》。

补充材料:新成长劳动力,从事灵活就业和社区就业后失业的人员,可直接申请办理;

与原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就业转失业人员,应提供与原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的证明;

原个体经营业主,应提供当地工商部门出具的歇业证明;

失地农民,应提供国土资源部门出具的土地征用有关证明或土地流转合同;

本市户籍(含农村户籍)、异地户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出具毕业证;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创业的,出具《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仅在毕业年度适用);

农业职业经理人,应提供由市农业职业经理人评价委员会颁发的《成都市农业职业经理人证书》;

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人员,应提供原所在部队出具的复员退役证明;

刑释解教人员,应提供劳改、劳教部门出具的证明;

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非本市户籍在常住地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又失业的,应提供与原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和常住地就业6个月以上的证明。

记者 席秦岭 见习记者 雷倢 实习生 张玉坤 李诗雨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