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电动小火车幼儿园里奔跑28年 一根烟换关键零件

北碚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校园内乘坐小火车。记者 万难 摄

“呜——我们的小火车来啦!”1月12日,北碚区实验幼儿园传来一阵阵欢呼声,那辆上世纪80年代全手工打造的电动小火车,在幼儿园里奔跑着,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欢乐。幼儿园里怎么会有一辆老式电动火车?这辆小火车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一根烟换来价值1800元的关键零件

这辆跑了28年的小火车就在北碚区实验幼儿园后山上。它全线有110米长,沿途穿过一条18米长的隧道,跨过一座1.4米的大桥,分别停靠“北京”、“北碚”、“香港”等站台,跑完全程需55秒。整列车厢共6节,一次能载50多名小孩,可谓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微缩铁路景观。

“这辆小火车是手工打造,跑了28年,结实着呢!”北碚区实验幼儿园(以前称北碚托儿所)原副所长,已60多岁的郭世勤对小火车的故事记忆犹新。

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北碚托儿所里有近300个孩子,但娱乐设施仅有一个用三合土垒起来的滑梯。“西郊公园(现在的重庆市动物园)有辆小火车特别受孩子喜欢,干脆我们也给孩子们做一辆吧!”有老师提议。

火车的轨道怎么设计?原材料又从哪里来?没有一个人知道。老师们四处打听,在当时的公交公司保修厂里技术工人那里得到启示,想做火车必须要一个关键零件——轮轴。于是郭世勤便揣上了“巨款”——200元现金,到当时的杨家坪物资回收公司去“淘宝”。

郭世勤说,当时,他几乎将物资回收公司翻了个底朝天,终于找到理想的材料——看中一辆美式吉普车的“后轮轴”。但人家开口就要1800元!

“价格实在太高了。”郭世勤不死心,敲开了物资回收公司书记办公室的门。

“价格没得少!”书记摆摆手。

“我们想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做一辆小火车,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郭世勤说着,递上了一根3角6的“重庆”烟。

“你们想给孩子们做一辆火车?”那位领导眼睛里闪过一丝惊讶,他想了想,最终以180元的价格,将那个后轮轴卖给了郭世勤。

“不是那根烟的功劳,而是他对孩子们充满了爱心。”郭世勤这样说。

“小火车见证了人们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

“事实上,没有大家对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就没有现在的小火车。”郭世勤说,当时托儿所通过家长,找到四川省工业设计安装第二公司,希望他们提供技术帮助。对方公司二话没说,答应派几个技术骨干来支援。

于是,每天下班后,四五个经验老道的技术工人,便带上自己的徒弟,来到北碚托儿所开始“上班”,测量、电焊……每天都忙到夜里12点。就这样过了近1个月,小火车及轨道都做好了。

“我们当时拿了很少的一点钱给那些师傅们,他们摆摆手不肯要,说都是为了娃儿,辛苦点值得!”郭世勤说。

2008年,北碚实验幼儿园将小火车进行维修,小火车跑得比以前更欢了。

“我们要让小火车一直跑下去,不仅因为它带给孩子们快乐,更重要的是,它见证了人们对教育事业无私的爱和奉献精神。”现任北碚实验幼儿园园长王琳说。记者 匡丽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