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河北大学生发起“光盘挑战” 已千余人参与

■石家庄铁道大学不少学生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拍照晒“光盘”。

“今天你光盘了吗?”连日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博点名光盘挑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子中受到热捧,参与热情不断升温。吃光光、喝光光,还要在网上晒晒照片,类似于前段时间在网络上爆红的“冰桶挑战”,此次的“光盘挑战”也采用了点名制,拉朋友进微博,亮亮“光盘”,倡导节约。

现场

“接受了挑战,我要把饭吃光!”

“快点快点,我今天接受了挑战,我得把照片传到网上去,再去挑战别人!”昨日中午11时30分许,石家庄铁道大学综合食堂门口,大一学生张敏拉着室友匆匆忙忙走向食堂。食堂里,刚刚吃完饭的学生王德璟,拿起手机给自己吃得光光的餐盘拍了照片,“我把光盘子的照片发到微博,又@了三个好友,现在就等着他们应战了。”王德璟说道。“这个活动实在是太赞了,现在每到吃饭时间,很多同学都会相互比比谁吃得更干净,然后再将光盘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到微博进行评论、点赞。你瞧,那边三个女生也在拿着光盘子拍照,肯定也是在接受挑战。”作为挑战者的大一学生胡子旭对此次的光盘挑战赞不绝口。在铁道大学食堂里,不少学生在挑战“光盘”。

12日12点40分,学生们吃完饭纷纷走出食堂。在食堂门口处的餐具回收处,记者发现大多数学生手中的餐盘都是干净的,再看看垃圾桶,剩菜剩饭还不到桶的1/2,里面都是些汤水。“自从学生组织了光盘行动后,明显感觉垃圾桶里的剩饭剩菜少了,你瞧,那些半大个馒头什么的都少了。”食堂收餐具的工作人员说。食堂卖包子的张师傅说,他发现最近有的学生在打饭的时候怪怪的。“有的学生打饭分两次打,听说是在搞光盘行动,怕一次打很多吃不了造成浪费,干脆就打得量少点,吃不饱再打,总比浪费粮食强,孩子们真是用心了!”

影响

已有1000多人接受了挑战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李志伟是本次挑战活动的组织者,昨日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2014年年末活动刚开始时,就有很多同学迅速回应“湿身”,接受挑战。吃完饭后,大家纷纷拍下“光盘”杰作,并在微博上传“光盘靓照”,向好友发起挑战。“挑战活动每天都在进行,截止到现在,我的微博已经有1000多人在接受挑战了,这只是在我知道的范围内,还有很多同学点名自己圈里的朋友,已接受挑战的人比我知道的要多得多。”

“95后”大学生刘雨思深有感触地说自己以前不是很注意节约粮食,半个馒头、半两米饭、小半碗面条经常倒掉,细算起来,每年倒掉了不少粮食,“真是既惊讶又惭愧。微博挑战活动,互动性强,参与同学多,而且生动有趣,我觉得很有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来。”

对话

“光盘挑战”需要

大家实实在在的行动

活动组织者李志伟说,“光盘”行动的倡议早在2013年就被提出来了,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这个行动是应该持续进行下去的,所以结合现在流行的网络形式,策划的“光盘挑战”活动就出炉了。

“前段时间‘冰桶挑战’活动在网络上爆红,一人参与,拍照后在网上点名好友接力,由此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活动。受到‘冰桶挑战’的启发,我们决定开展一场‘光盘挑战’。以大学生普遍使用的微博为阵地,以现在网络上流行的‘点名接受挑战’为形式,一人晒出‘光盘’,同时点名三名博友响应接受挑战,依次接力进行。希望通过这样新颖的形式,让更多人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动员更多人加入到‘光盘挑战’中来。”李志伟说。

本次“光盘挑战”开展前,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做了一个“吃饭是否能保证‘光盘’”的调查。分批观察的50人中,13人有严重浪费情况,28人有轻微浪费情况,能做到“光盘”、将饭菜都吃干净的仅有9人,占整体观察人数的二成左右。

“我们学校存在的食物浪费行为并不是个例,调查发现目前在大学生中,食物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大多数学生没有节约粮食的意识,挑食现象严重,不喜欢的便全部倒掉。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食物浪费总量折合粮食近5000万吨,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至少倒掉约3亿人一年的口粮。粮食浪费现象这么严重,我们觉得很有必要让更多人加入到‘光盘挑战’中来。这不仅仅是一种停留在口头上的形式,而是需要大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减少粮食浪费。”

声音

“光盘”行动

持之以恒很重要

据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侯可介绍,一个“光盘挑战”行动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不知不觉演变成了一场“光盘接力”,吃饭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文明用餐的同时又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联系,可谓两全其美。“微博点名光盘挑战”活动开展短短几天时间,便受到了众多学生的热捧,大家十分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光盘挑战”在很大程度上督促了学生们养成节约用餐的文明习惯,我们也希望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光盘族”拒绝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社会学者彭秀良说,消费与浪费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有天壤之别。石家庄铁道大学现在开展的“光盘挑战”活动正顺应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潮流,有利于帮助年轻人树立节俭意识。不单单是大学生,“光盘”行动应在整个社会范围内得到提倡,引导全民节约粮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光盘行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然而更难得的是持之以恒。

新闻链接

“光盘”行动

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光盘 ”行动最初由一名公益人士提出,宗旨为“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养成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而不只是一场行动。”“光盘”概念提出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参与。国家旅游局号召餐饮行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众多餐厅也开启了行业内的“光盘”行动,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光盘行动”广泛传播,体现了人们对请客吃饭时造成的铺张浪费有了一次理性的回归;另一方面,这项活动与国家严打贪污腐败,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尚的决策不谋而合。它是以实践的方式提醒与告诫人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便是食物充足的今天,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仍是需要遵守的古老美德之一。□文/记者 杜倩倩 林建树 通讯员 张建新 图/记者 李青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