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张毅杰:重症监护室里的求学梦

“误了期末考试怎么办?”近日,武汉协和医院,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张毅杰通过电话向病房外的父母问道,一旁的妈妈杨玉琴忍不住泪流满面。

半年前,也是在重症监护室,患有恶性纵隔畸胎瘤的张毅杰一边化疗一边复习,终于考上了大学,进入武昌理工学院电气班就读本科。

张毅杰来自湖北襄阳谷城县,高三时被诊断出患恶性纵隔畸胎瘤。为此张毅杰不得不休学化疗。他趁着治疗空隙,不顾爸妈反对,抱着课本自己复习,执意“拼一次高考试试”。

刚拿到成绩单时,张毅杰病情再次加重,需要继续化疗。尽管医生反复告知要多休息,张毅杰还是走进了大学校园,圆了自己的大学梦。然而近日,张毅杰突然腰部疼痛难忍,诊断结果为肿瘤复发,他重新回到了重症监护室。

医生介绍,张毅杰左边肺几乎被肿瘤压得看不见,呼吸困难,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就是这样,张毅杰还随身带了几本专业教材,心心念念在病情转好后回学校参加期末考试。在病床上,张毅杰发短信询问办理休学手续的相关事项,因为“不愿意退学”。

“也许是因为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他在学校里争分夺秒地学习,积极参加活动,同时在和时间赛跑。”张毅杰的老师高小红说。

课堂外,张毅杰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很多活动,在去年11月份的“我型我秀”环保时装秀中获得了团体创意优秀奖。

在病床上,张毅杰对妈妈说:“我想学习,我想以后挣很多钱,把治病的钱挣回来,我还要养爸爸妈妈,还要给弟弟治病。”

其实张毅杰不知道,两年来,他已经花费了将近30万元,其中20多万元是借的。

张毅杰的爸爸在汉口做机修工,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妈妈没有工作。因为家里再也承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了,杨玉琴准备给张毅杰转院,回老家治疗。

张毅杰的追梦故事感动了校园,武昌理工校内发起了爱心募捐,有的同学通过义卖报纸、帮拿快递挣钱为其捐款,还有的同学自发组织起来在周边几所高校募捐。目前全校已经募集到3.2万余元,但是对于张毅杰的医疗费来说,还远远不够。(程远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