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13岁女孩发明井盖丢失警示器 成本仅需十几元

陈丽茗展示她研发的“井盖丢失警示器”。

“抓贼抓贼!偷井盖的贼呀,多少人因为他们成了残废……”网络歌手雪村一首《抓贼》唱出了老百姓对偷井盖这种“坑人”的扒窃行为的愤慨。日前,福田区景秀中学一名初二女生陈丽茗研发的“井盖丢失警示器”在全国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创新作品展中摘得金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该项发明可以在井盖丢失的情况下提醒行人注意危险。

十几元的成本、 初中物理知识解决大问题

一个井盖造价好几千块钱,因为丢失井盖造成市民失足受伤甚至残疾的损失更是难以计算。而2001年出生的小姑娘陈丽茗的发明成本仅十几块钱,用到的也是简单的初中物理知识。

一个圆形的木质防护栏,平时就“埋在”井盖下面,防护栏上“躺着”8个脖子长长的不倒翁,不倒翁的脑袋上装有显眼的反光材料。一旦井盖丢失,不倒翁就“站”起来,像八个小旗杆竖立在下水道井四周。同时防护栏起到临时承压作用,行人即使不慎踩到下水道井,也不至滑落。“这是很简单的初中物理小常识。”陈丽茗的指导老师金哲告诉记者。

陈丽茗介绍,这些不倒翁是用家里的不倒翁牙刷改造的,而反光材料是直接用钓鱼的鱼漂。在深夜或者阴雨天,鱼漂的功效就凸现出来了,“隔着五六米都能清楚地看到,起到警示作用”。

陈丽茗还画了两幅诙谐的漫画来解释“井盖丢失警示器”的创意和工作流程,把自己、小偷、市民都画进漫画里。

陈丽茗这个作品先后获得了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劳动技术教育创新作品展金奖。

指导老师:

学校爱搞发明的孩子学习都特好

景秀中学创新课指导老师金哲告诉记者,陈丽茗平时话不多,但一旦有了点子就会坚持做下去,对搞发明、做设计有一种生来的热爱,对自己的产品很苛刻。

别看这个发明原理简单,但陈丽茗也花了两个月时间,每天耗上一两个小时,不断跟老师讨论、改进、动手。“用什么材料、做多大尺寸都要反复试验。”陈丽茗说。

陈丽茗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她搞发明,爸爸陈柱积大学学的是物理,经常跟女儿讨论设计创意。“最开始我准备采用用电的方式进行警示,爸爸认为在潮湿环境中电路容易损坏,也会持续耗能。”于是陈丽茗经过多次试验,最后使用了鱼漂上的反光材料,发现效果很好。

跟一般的小女孩不同,陈丽茗从小学开始就喜欢设计机器人,她的理想是做跟设计有关的工作,很崇拜充满奇思妙想的“创客”。而她成绩也在班上稳居第一。

据了解,景秀中学开设《学会创新》课程已经有14年历史,计算机老师出身的金哲带这门课也有4年,现在他长期指导8位弟子,经常在国内斩获大奖。

“最开始有家长担心,孩子每天折腾发明创造,会不会耽误学习,”金哲老师说,“但后来他们发现,这些孩子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勤于思考的孩子学习不会差。”■ 记者 符亚威 文/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