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高校考试让学生干部坐前排 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13.64%常作弊27.27%没作过弊

59.09%作过弊

杨阳制图

□记者王灿实习生赵艺

核心提示┃近日,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条期末考试规定受到热议:为了严肃考纪,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干部考试时坐前两排。针对此规,网友调侃“下一届的班干部不好选了”。该校老师则表示,这只是学校创建优良考风,营造公平诚信考试环境的改革,并非学校考风差或学校干部群体有问题。

【规定】党员和干部坐前排

1月4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名教师在网上发布这样一则消息:“为严肃考风考纪,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期末考试期间,教室前两排放置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标志。”

“学校考风一直很好,学生干部也很优秀。”该老师表示,此举已在该校电力学院试点,效果良好才在全校推广。这是该校创建优良考风的一个方面。选取学生干部和党员,是希望发挥表率作用。

【学生干部】希望平等对待

措施一出,引发激烈讨论,一些网友对此表示支持。网友“木木”认为,考试,考的是专业知识,考的也是诚信;优良考风的创建,师生有责,模范作用不可少。

不过,也引来一些反对的声音。郑州大学体育学院11级学生会风纪部部长刘同学说:“我觉得学校把班干部拉出来做模范只是治标不治本,根本上还是学校老师和学校教务的问题。”河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14级学生会成员胡同学表示:“我认为平等最好,这样的话会让坐在后排的同学不平衡。”

【调查】七成网友称曾作弊

大河报客户端调查结果显示:160名参与者中,59.09%的网友坦言自己曾作过弊,13.64%的网友则表示,作弊对自己来说就是“家常便饭”,27.27%的人选择自己考试没有作过弊。

参与者中,九成网友表示,从大学开始,周围同学作弊现象突然增多,选择这种途径的最主要原因是自己没好好复习、老师讲课乏味、不愿意听及考试时间过于集中、压力大。81.82%的网友觉得,就算学生、干部坐在前排,有机会抄袭的话,这些人也不会轻易放过。面对作弊情况,86.36%的人表示,若考试过程中看到别人作弊会选择“视而不见”。

【老师】考试作弊,涉及诚信问题

在一部分学生积极“应对”考试的同时,校方没有坐以待毙。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各高校会采取一些方法提醒学生不作弊,如张贴标语横幅,加大巡考力度,不给学生划复习范围等。高校学生作弊一旦被发现,都会受到相应处罚。

“我们学校的学籍管理条例有明文规定:考试违纪、作弊者除给予纪律处分外,该门课程以零分计算。情节严重还需留校察看。”郑州轻工业学院一名老师介绍,“大学考试作弊,涉及个人的诚信问题。一旦违反,可能被记录个人档案,会跟大家一辈子。”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