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老师指定书店购买教辅书 学生称不买“后果很严重”

近年来,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学校强迫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然而,这一现象仍在一些地方存在。1月9日,新建县五中的一名学生家长向本报举报该校老师让学生们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指定的教辅材料,这一行为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并质疑背后存在利益勾结,希望有关部门能彻查此事,看看背后到底是什么人“顶风作案”。

指定购买《夺冠计划》引家长不满

据这名家长透露,他的孩子在该校读初二,前几天孩子回家说,老师要求班上学生必须购买主科的教辅书《夺冠计划》,并指定学生到新建二中对面的新艺苑书店购买。

“孩子读初一时,老师也让学生到那家书店购买这类教辅书。”让这名家长很不满的还有,如果学生不买,老师就会“另眼相待”,有时说话难听,甚至安排学生坐后排,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该家长还称,他家邻居有两个孩子都在该校读初中,一个孩子要买多门科目的《夺冠计划》,该书的价格每本36元,两个孩子购买这类书籍的费用加起来就要好几百元。经济条件并不好的邻居虽有不满,但对老师的做法敢怒不敢言。

学生“惹不起”纷纷购买指定书

此事是否属实?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建五中,随机调查了多名学生。“我是初三年级二十六班的学生,老师确实有让我们学生到新建二中对面的新艺苑书店买《夺冠计划》。”该校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不买的话,“后果很严重”,以前有同学没有买,老师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问那名同学“你家买几本书都买不起吗”。该学生说,这让同学抬不起头,后来同学“惹不起”,纷纷到指定地点购买了指定书籍。

而一名自称是该校初三年级二十七班的学生则告诉记者,由于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夺冠计划》中,如果不买,就做不成作业。

随后,记者还调查到了新建五中多名初二、初一的学生,他们均称老师确实让他们到新建二中对面的一家书店购买《夺冠计划》。

背后是学校行为还是有人“打招呼”?

为何该校老师指定学生到新建二中对面的新艺苑书店购买《夺冠计划》呢?对此,记者首先在新建县其他的一些书店进行了打探。“这种书我这里进不到。”该县文教路一家书店的负责人如是说。

“背后肯定是有关系,不然老师为什么非要‘照顾’这家书店。”该县长麦大道的一名书商认为,如果是各个年级都存在这种现象,那很可能是学校的行为,或者是上面有人跟学校打了招呼。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新建二中对面的新艺苑书店。“你这里有《夺冠计划》吗?”记者问道。店内一名女子问记者:“你要几年级的哪门科目的《夺冠计划》?”当得知记者需要初二年级语文科目的《夺冠计划》时,该女子称,要过几天才有。随后,记者让她拿了一本初二年级数学科目的《夺冠计划》,只见后面标价为37元,该女子表示至少也要36元。“为什么老师指定要学生到你这家店购买该书?”记者又问女子。对方称,没有吧,这只是巧合。

在该店调查时,正好有一名男子来到该店买《夺冠计划》。后来,记者从该男子口中得知,他是来给妹妹买书,他妹妹在新建县六中读初二,也是老师指定学生到该书店买书,别的书店买不到。

针对这种让学生到指定书店购买指定教辅书的现象,新建县五中的陶校长得知家长的举报后表示,学校会进行调查。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吴剑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