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复旦澄清教授垄断桶装水传闻:公司法人早已变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复旦大学,很多学生饮用的桶装水,品牌都是“复旦泉”。近日有网友发微博质疑,称“复旦泉”垄断了复旦部分校区的桶装水市场,且该品牌桶装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知名教授。昨晚,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澄清,这位教授已经退休,很久之前就不再是该公司法人。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教授,是复旦泉纯水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而“复旦泉”是复旦部分校区的统一订购桶装水的品牌。该微博质疑:“作为本校老师的谢百三同时作为饮用水推销人,如学校统一订购中是否存在幕后操作?”这条内容的微博被转了几百条,并@复旦大学。网友“阿庆”质疑:

阿庆:这个水的公司法人是他,作为大学教授,如果是校方参与 ,这里面有没有私下运作的东西?你的老师卖给你水,他是那水厂的老板,那你有勇气拒绝吗?

网友“阿庆”通过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查询到,上海复旦泉纯水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万,营业时间开始于1996年03月29日, 1998年06月04日注销,该公司法人是“谢百三”。

阿庆:这家公司98年6月4号的时候就注销,现在复旦里面供应给学生水的还叫这个公司,原名称还一模一样。

对此,微博认证为“复旦大学教授,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的谢百三,1月9日晚发表微博予以否认:“郑重声明:我从来没有办过什么复旦泉纯水公司。”

谢百三:我从来没办过那个公司,他们是知道我有点名气,打我的旗号,我从来没有拿过一分钱,也没做过任何事,再说一遍,我和那个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我很快就要告它。

双方各执一词,究竟是怎么回事?复旦学生还在饮用“复旦泉”么?

复旦人周报2014年12月2日曾为“复旦泉”专门撰文:《说说那一汪“复旦泉”》,文中提到,“复旦泉的送水范围覆盖了复旦大学本部、江湾校区的大部分地区。”“复旦泉每日约卖出250桶饮用水。”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本部的一位学生昨天告诉记者,水是通过宿舍阿姨来订的,每桶10块钱。

学生:每次喝完就把水票拿给阿姨,每天都会送。

记者:有没有其他牌子可以选?

学生:没有。

记者:只能订复旦泉?

学生:找外面的应该也可以,但是大家就因为方便,直接可以从生活老师那里定,所以就只有这一个牌子。

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校区,学生的桶装水虽然也是“专用”,但并不是“复旦泉”。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南区的一位学生说,他们喝的是“解放”牌。

学生:这个牌子,我看写着复旦生活园区专用,这个是“解放”吧。

谢百三教师曾经的上海复旦泉纯水实业有限公司,96年就已经注销,那么此后复旦泉属于谁?2001年内的一次质监部门的抽检中,“复旦泉”的商标属于上海复旦旦华科技有限公司。《复旦人周报》2010年11月23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天干物燥,小心火烛》一文中提到,“复旦大学宿舍内桶装水均由隶属于复旦旦华科技有限公司的复旦泉提供”。记者查阅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网站发现,该公司法人代表并不是谢百三,营业期限从1993年06月05日 至2018年06月03日。

谢百三昨晚告诉记者,96年他把公司干了几个月就注销了,此后和“复旦泉”再无关系。

谢百三:当时上海有两三个月,我们想试一下,两三个月之后就不办了,就把公司注销了,把水桶的水送了一家公司。18年以前的事情了。

据了解,复旦大学还有一种桶装水叫做 “复旦园”,该品牌负责人罗建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复旦泉和复旦园都是学校控股公司,都是属于学校。”谢百三认为,“被黑”可能是他关于复旦投毒案的一些观点引起了网友的不理解。

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腾育栋昨晚告诉记者,对于复旦教授开桶装水公司的传闻与事实不符。

腾育栋:现在网上传的和事实并不符合,首先,谢百三已经退休;第二桶装水学校并不是垄断,学校一共有三家桶装水公司;第三,他当过法人,但很早以前就不是了法人了。(记者吴喆华)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