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调查显示:超三成意向留学生留学前就有出国经历

中新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李妮)启德教育集团10日在北京发布的《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有近35%的意向留学生留学前即拥有出国经历,但部分学生追求“院校排名”时仍有盲目性。

当日,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七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数据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西安、厦门等20个意向留学生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有效问卷为20735份。

对不少90后意向留学生来说,留学早已不再是第一次出国的机会。调查显示,有近35%的学生留学前即拥有出国经历,其中有26.9%的学生参与过海外旅行,7.3%的学生拥有游学的经历。启德留学专家表示,尽管游学项目的均价普遍在万元人民币以上,但相较于旅游观光,游学的方式使孩子能够更直观地接触到国外的教育,学习的体验度也更高,因此,多数家长乐意为孩子支付这笔不菲的费用。

调查报告还显示,美国(27.7%)、英国(19.8%)、澳大利亚(11%)以及加拿大(8.7%)仍旧是意向留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而去年同属留学热门目的地的欧洲、亚洲国家,除德国(6.7%)、日本(5.2%)占比有明显上升外,其他国家意向留学人数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对于意向留学生选校时则非常看重的院校排名。但调查报告揭示出一个让人意外的现象,超过1/4的意向留学生并没有听说过国际上认可度较高的三大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U.SNews美国大学排名”,以及国内较权威的“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同时以上任何一个排名在意向留学生中的普及率都没有超过50%,这也透露出部分意向留学生追求“院校排名”时的盲目性。

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已经达到了35.35万人,中国迎来了名副其实的留学生回国潮。此次调查数据显示,46%的意向留学生受有留学经历的人的影响而“萌生了留学的想法”,另有48.1%的人通过与有留学经历的人交流“对留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挑战、成就、快乐”——是意向留学生们在此次《调查》中选择最多的主体价值观,占比超过60%,对于留学,他们不惧挑战,希望通过努力达到个人追求的目标,同时,他们也希望这个过程是愉悦的、难忘的。在这次的调查访谈中,还有不少学生都表示,希望学业完成后可以回国,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为自己的国家、为社会做些有意义、有价值、有责任感的事情。(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