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北京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杜燕)一堂课不仅仅是单纯学习数字或文字等知识,它也是一种完善人格、激发和增强学生爱国情感的教育过程。如今,通过红色经典诵读、组合阅读、学生参与等多种形式,北京正不断探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今天,北京市一七一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地理课——《中国人在南极》。根据教学要求,这堂课上,老师要运用地图和资料向学生们说明南极地区自然环境的特殊性、让学生们认识到开展南极科学考察和保护南极环境的重要性。

这样的教学要求似乎很容易达到。然而,记者在课堂上看到,老师除了把相关资料呈现出来,还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比如,在课堂上老师通过图像展示雪龙号营救被困船只的内容,并让学生们以“救援人员”、“外国媒体”、“被救船队”的身份来分享个人感想。老师还将学生作为“外国媒体”部分的分享与当时外国媒体的报道进行对比,发现有很大的不同。这让学生们开始思考,为什么不同?同时,也让学生们更加认识到科技进步的重要性,并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感。学生们也表示要发扬南极精神,勇于探索,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今天,来自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张聪老师以《圆明园的毁灭》进行小学语文说课。他认为,语文课程的特质是“文”与“道”的统一,借助圆明园的“辉煌”与“毁灭”的对比,可以激发学生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增强他们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使命感,使“爱国”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的数学老师宋燕晖认为“教书育人”是数学教育的使命和责任。她以理解圆周率的意义为例,介绍魏晋时期的数学家刘徽的“割圆术”、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祖冲之,并让学生自己动手求证圆周率,这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中国的数学文化,领略了人类的智慧与文明,更激发了学生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她认为,数学教学不仅是1+1=2的单纯知识传递过程,还是一种展示人类理性探索求知精神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过程,是一种数学文化传播的过程,一种完善人格的教育过程。

此外,北京昌平二中的历史课老师高宇图文并茂了讲说了《新文化运动》、北京第13中学思想品德课程的老师张玲讲述了《中国梦我的梦》,让学生跟随者志士仁人的顽强追求、求索振兴中华之路等,增强了历史意识,了解了历史洞察力和使命感,最后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据悉,北京市教委已经出台《中小学语文学科、中小学英语学科、初中科学学科的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并推进“百部优秀少儿影片进校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时事讲坛等,强调学生的自主创作与自我教育,促进学生的道德成长。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在讲话中表示,今后,北京将结合学科教学实践,不断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科教学的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总结交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整体水平。(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