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资讯> 正文

西安21万进城务工者子女享受教育“同城待遇”

子女能在城里接受良好的教育,是进城务工人员最大的愿望。西安市教育局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作为“民心工程”认真实施,让21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一起享受“同城待遇”,接受公平和谐的教育。

义务段四分之一学生是随迁子女

据2014年9月统计数据显示,西安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为82.2894万人。全市初中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共5.4392万人,小学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共16.0103万人,义务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约21.5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26.1%。城六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数为47.37万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达到16.62万人,占城六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人数的35%。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连续多年,西安市教育局出台坚持落实国家“以流入地为主、就近入学,以公办学校为主、免试入学”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公办中小学校要在容量许可的条件下,无条件接收学区内的随迁子女入学。确因容量限制、接收有困难的学校,由当地教育部门予以协调解决其他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

简化程序,“四证”变“三证”

西安市教育局逐年简化办理程序,从2014年春季开始,为方便群众,西安市把“四证”(子女父母身份证或户口簿、暂住证、务工就业证、外出就学流出证明)简化为“三证”,即子女父母身份证或户口簿、居住证、务工证明。对“三证”不全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采取“先登记、后补证”的办法予以登记,全力保障适龄儿童按时入学。

扩大教育容量,满足就学需要

据统计,2011-2014年,西安市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累计达288.61亿元。2012年—2014年加快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共投入资金16.6亿元,下达项目学校315所,新建、改造校舍面积40.87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9月,已完工251所,完工率达79.7%。2015年计划启动181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着力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不足问题。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仅能在城里接受义务教育,而且在接受义务教育后还能在就学地参加升学考试。在中招报名中,凡具有西安市学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中考,不受户籍限制,在公办学校就读期间,随迁子女享受同西安市常住人口子女同等待遇,并执行同等收费政策。(记者 邓月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